新浪新闻 国际

朝美谈判团队亮相 “金特会”两边底线如何?(图)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解局]朝美谈判团队亮相 “金特会”两边底线如何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赴新加坡特派记者 白云怡]在“金特会”举行前夕,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1日在新加坡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朝鲜“完全、可验证、不可逆的无核化”将是美方在12日“金特会”中唯一能够接受的结果。蓬佩奥称,平壤方面此前已表达过弃核的意愿,但美方希望验证“这些话是否真诚”。

当地时间下午5点半,蓬佩奥在美国白宫于新加坡设置的新闻中心内对记者们表示,华盛顿预备为朝鲜提供“和此前非常不同的安全保障”,以实现“无核化”目标的达成。他表示,特朗普总统充分理解金正恩“渴望安全”和“寻求经济发展”的愿望,也愿意帮助朝鲜实现这两个目标,只要朝鲜“做出正确的选择”,而在12日的会晤中,美方将能够以“最清晰”的方式确定金正恩有关半岛无核化的想法是否和华盛顿一致。但这名美国高层官员同时表示,对朝鲜的制裁将一直持续到“朝鲜完全、可验证地放弃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

蓬佩奥在吹风会中强调,12日的美朝领导人会晤将具有“巨大潜力”,他本人对两国领导人能否就弃核达成一个时间表“非常乐观”,但他同时称,“我们希望这次峰会为未来(更多)富有成效的对话奠定条件”,并称在会后“还有更多工作”要做,似在暗示朝鲜“弃核”过程不会一蹴而就。

据蓬佩奥称,美朝双方工作团队就“特金会”的谈判仍在“快速进展”,希望双方能尽快达成“符合逻辑的结果”。特朗普本人已对会晤“完全做好准备”,并已于11日和韩国总统文在寅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通电话。另据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帕拉迪诺当天证实,12日特朗普和金正恩将可能在会晤一开始就举行“一对一”的单独会谈环节。

尽管朝方尚未对“金特会”有关细节进行任何发布,也并未公布任何谈判方向及底线,但其核心谈判团队已通过官方发布的照片“曝光”在公众面前,并引发外界对其谈判重点的猜测。除金正恩本人外,这个团队还包括朝鲜统一战线部部长金英哲、劳动党中央副委员长兼国际部长李洙墉、人民武力相(编者注:相当于国防部长)努光铁、外务相李勇浩以及金正恩胞妹金与正。

其中,同时拥有情报部门和军方背景的金英哲被外界认为是金正恩的“左右手”,他曾担任过多个与朝韩关系相关的职位,亦被认为是此前推动蓬佩奥两次访朝的幕后推手。而李洙墉和李勇浩则拥有深厚的外交背景,并对美国事务相当熟悉:李勇浩曾多次以六方会谈代表身份出访欧美国家,而李洙墉则代表朝鲜参加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联合国大会。较为陌生的面孔是努光铁,据外媒报道,在本月初才刚刚被金正恩提拔到人民武力相的职位,据称他是一名“核专家”。值得注意的是,在朝鲜团队中,似乎缺乏经济领域的专家,或许暗示“金特会”难以涉及对朝鲜“弃核”较为具体的“补偿方案”。

而美方的核心团队除了特朗普本人外,公开露面的还有国务卿蓬佩奥、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白宫幕僚长约翰·凯利。分析认为,在美方团队中,蓬佩奥与博尔顿对朝立场有明显分歧,且美方团队看起来缺少拥有核裁专业背景的人士。不过,蓬佩奥在11日的吹风会上对此反驳称,美方有一个超过一百人的技术专家与官员团队在专注于“无核化”事宜。

对于“金特会”可能达成的协议,韩国国际政治学会副会长金珍镐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无核化”议题是朝美双方分歧相对最大的一点,而如“无核化”无法取得较为令人满意的成果,此次峰会会被美国内部认为是政府政策的一种失败。“很显然,美国要求朝鲜实现CVID即‘完全、可验证、不可逆’的无核化最终目标没有改变,但其‘一揽子’解决的立场已有所放松,故而峰会有可能达成某种在美国可接受程度下的‘分阶段’去核计划。这意味着美朝双方都将作出一些让步,并得到可接受的成果。”而在朝鲜体制保障的问题上,金珍镐则认为美国有望答应朝鲜“同步走”的提议,即弃核与保障同步进行。

韩国外国语大学全球安全合作中心主任黄载皓则对《环球时报》分析说,不同于朝鲜希望的“切香肠式”的分阶段弃核程序,美国要求并能接受的朝鲜弃核路线图恐怕最多“分三阶段”,且势必会要求朝鲜在11月美中期选举前完成明确废弃洲际弹道导弹等“未来核能力建设”的阶段性计划以“表明诚意”。而在朝鲜体制保障问题上,黄载皓认为,“如果朝鲜需要做到‘完全、可验证、不可逆的无核化’,美国也同样应当做到‘完全、可验证、不可逆地解除敌对关系’,比如减少美韩军演中核航母等大型战略性武器,但这一点美国可以做到什么程度,有待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