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大马为何选92岁总理:最能整合各方势力的过渡人选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马来西亚为何选出92岁总理:最能整合各方势力的过渡人选

澎湃新闻特约撰稿 邓世轩

马来西亚第十四届全国大选尘埃落定,在各大国际媒体看好执政党国民阵线(以下简称“国阵”)会连任的情况下飞出“黑天鹅”,反对党阵营希望联盟(以下简称“希盟”)最终以113个国会议席(若加上合作政党的议席共有121)以微弱优势胜选。马来西亚在独立61年后第一次发生政党轮替。马来西亚政治能够成功“变天”,在今天看来很大原因在于希盟内部共同推举了92岁高龄、曾经担任第4任总理的马哈蒂尔作为政党轮替后的“过渡”总理人选。为什么他会成为在野党联盟选择的最佳过渡总理人选?笔者认为这是希盟高层综合几方面因素考量的决定。

执政经验丰富

马哈蒂尔自56岁起便担任马来西亚第4任总理,在任时间长达22年。被国人称作“马来西亚现代化之父”的马哈蒂尔任内兴建基础设施,经历了快速的经济增长,成功把马来西亚带入一个高度现代化的新兴工业国家。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前的十年里,马来西亚年均增长率达到8%以上,人均年收入从1986年的1830美元增加到1996年近4000美元,他针对土著的扶弱政策成功使得许多马来人脱离贫困。马哈蒂尔在1998年拒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药方”,独树一帜地采取货币管制等措施成功带领马来西亚熬过金融危机。双峰塔、吉隆坡国际机场、南北大道、著名的旅游岛浮罗交怡、行政直辖区布特拉再也都是在马哈蒂尔时代建设的。

因此,有执政经历的马哈蒂尔是在野党阵线中除了安华以外最有经验和能力的人选。执政后的希盟将着手解决前总理纳吉及国阵政府长期执政造成的朋党主义、行政司法崩坏、官僚体系膨胀等政经残局,并且这些问题很多是马哈蒂尔时代所留下的不良“政治遗产”。马哈蒂尔深谙体制内部运作,可以与行政公务员进行有效合作。在过渡期间国家转型与新政策的制定方面,他的建议与推动有助于进行稳健的改革。

民意支持

马哈蒂尔曾经担任第4任总理,他的民意基础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他的执政表现。

对于马来西亚的主体民族马来人而言,马哈蒂尔是“民族英雄”。作为强烈“马来民族主义者”的马哈蒂尔,在他执政期间延续上一任总理拉萨的“新经济政策”,深化土著议程。他深信为了达到各族平等,确保多元社会的国家稳定,政府需要对人口上占大多数的马来族群提供辅助,在经济与教育等政策上进行必要的干涉,推行固打制——强行在政治与经济上分配马来人名额以优惠马来民族。在他的领导之下,国家开启现代化发展。许多马来人走出乡村进入城市,马来人的教育程度逐步提升,不少人在国家的支持下有机会接受高等教育,经济地位也随之上升。马哈蒂尔在任内推行多项伊斯兰化政策强化马来人的伊斯兰教信仰,如设立马来西亚伊斯兰教发展局确保政府施政符合伊斯兰教义,以此巩固伊斯兰教在马来西亚的地位。除了在国内捍卫马来人与伊斯兰教的利益,且在国际社会上频频发声,提高了马来民族的尊严与声望,得到了普遍的支持尤其是公务员与乡区马来人。

当地华人社会也曾受惠于马哈蒂尔时代推行的国家现代化建设,大体上华人的经济也在这一阶段有着稳定的进步。在外交方面,马哈蒂尔在中国改革开放之后也积极恢复马中关系、开放两国商贸合作及批准两国探亲交流,这也得到华人的肯定。近十年来,一般华人的政治思潮在于实现马来西亚政党轮替,对马哈蒂尔脱离国阵加入反对阵营是抱着“喜闻乐见”的态度,虽然马哈蒂尔被推举为总理人选之后华人社会内部曾经一度有过挣扎,但很快便适应及认可这个决定。

马哈蒂尔出身草根的背景使他在演讲及提出政见时非常接地气,知道人民想什么,很容易抓住人民的心声;他长期以来担任总理一职也获得公务员、官僚体系及军警的信任;马哈蒂尔对国家现在的目标与未来的展望能够提出明确清晰的愿景;同时马哈蒂尔过去有过较好的执政记录,人民对此已有一定的预期。因此当他重返政坛反对纳吉领导的国阵政府,加入希盟并获推举为总理人选时,能够很快得到来自各族群的支持。

整合各方政治势力

希盟各党中获得最多议席的政党是公正党,安华长期以来也是在野党理想的总理人选,但他却因为“鸡奸”(普遍认为判决存疑)案被判刑未出狱,未能赶上本届大选。但是在马来西亚民风较保守的伊斯兰社会中不能接受性别为女性的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担任总理。因此希盟领导层想到一个折中方案,即试图选择一位可以获得各方认可、信服的领导人作为“过渡”总理人选,待希盟胜选后寻求国家最高元首特赦安华后补选。马哈蒂尔恰好是担任这一“过渡”角色的不二人选。

马哈蒂尔是马来西亚历史上资历最长的政治人物。他长期担任国家与巫统(马来民族同一机构,The United Malays National Organization,简称巫统——编者注)领袖,许多政治人物曾经受过他的栽培或提携。他了解对手国阵的竞选模式和弱点,也拥有强大的政治资源。马哈蒂尔在位的时候曾经是强势领袖,凭借他老练的政治手腕,相信他在担任过渡总理期间有能力整合及领导各方势力,协调各党的矛盾达致各方妥协·。况且,希盟领导层中有不少曾经是马哈蒂尔的政敌,有的甚至被马哈蒂尔以内安法令逮捕。他们愿意与马哈蒂尔冰释前嫌,推举他为过渡总理足以展现希盟的决心。此外,马哈蒂尔也是巫统支持者不反感且能接受的政治领袖。第十四届大选希盟能够执政很大程度上来自这些原投给巫统的马来乡区“倒戈”。

许多人担忧马哈蒂尔会篡夺胜选果实,当然各种可能性是存在的,但笔者认为概率较低。以希盟第十四届大选赢得的席位来看,马哈蒂尔所领导的土著团结党只赢得13席,马哈蒂尔及其政党需要依靠希盟友党合作才能继续执政。加上马哈蒂尔以在野党的身份当选,人民选择他是因为不满意国阵贪污和滥权,因此判断马哈蒂尔短时间内不会重覆专权独断的道路。

92岁高龄的说服力

很多人对马哈蒂尔以92岁高龄再次担任总理一职抱持质疑,但笔者认为年龄反而是马哈蒂尔担任过渡总理最佳的说服力,毕竟这一年龄健康有太多的不确定性,却可以保证马哈蒂尔在担任总理之后会在短时间内安排接班工作,年龄问题足以打消马哈蒂尔不放权的疑虑。根据《当今大马》5月11日的报道,马哈蒂尔表示国家最高元首愿意立即特赦安华,意味着若安华被释放,近期内就可以进行补选国会议员。这样接班人的事情相信会很快就能得到解决。

马哈蒂尔在5月10日下午9时30分在吉隆坡国家皇宫正式宣誓就任马来西亚第七任总理,他也是马来西亚历史上第一个两次担任总理的人。马哈蒂尔这一次所领导的团队是首次执政的原在野党,因此相对往届政府缺乏执政经验。马哈蒂尔将与希盟各党党魁共同协商成立新政府,以解决纳吉留下的“烂摊子”。目前政府首脑与军警部队已表明尊重民意效忠新的民选政府,之后纳吉为首的国阵政权能否以和平、合作的方式转移政权?新政府是否经得起考验?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系北京大学历史系马来西亚籍留学生,辅修国际关系双学位。目前为北京大学东南亚协会青年智库成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