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92岁的他创下历史纪录 年过九旬领导人还有谁?

中国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92岁的政治家,在这一点上创造了“历史纪录”

马来西亚政坛出现了大新闻!

据最新消息,马来西亚在5月9日举行全国大选,根据马来西亚选举委员会10日公布的计票结果,前总理马哈蒂尔领导的反对党阵营希望联盟(希盟)及其政党伙伴赢得国会下议院超过半数席位。

根据选举委员的官方计票结果,马哈蒂尔这个由希望联盟和一支小盟友组成的反对派在国会取得121席,超过筹组政府所需的112席门槛。国民阵线赢得79席,远低于先前握有的133席。

这是马来西亚反对党首次赢得大选,而 92岁的马哈蒂尔将再任总理。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马哈蒂尔的胜选,至少有两点“创造了历史”。其一,这意味着自马来西亚独立以来就执政的“巫统”首度大权旁落;其二,马哈蒂尔以92岁高龄出任马来西亚领导人,成为世界上就任国家领导人时最年长的人。

事实上,马哈蒂尔是马来西亚当代史上的重要人物,他有非常丰富的从政经验,曾在1981年至2003年担任总理22年,是马来西亚任职时间最长的总理。因为他力推马来西亚的现代化建设和社会发展,也被称为“马来西亚现代化之父”。

以八九十岁的高龄当选国家领导人,在世界上并不多见。况且,其中有些人是从年轻时开始,就一直担任领导人,像马哈蒂尔这般高龄新当选领导人的情况,就更加罕见。

突尼斯总统贝吉·卡伊德·埃塞卜西生于1926年,在2014年12月当选总统。他是马哈蒂尔当选前,世界上当选年龄最大的民选领导人。

值得一提的还有穆加贝,他也曾是世界政坛上著名的高龄领导人。去年11月,津巴布韦政坛发生重大变化,长期担任领导人的穆加贝辞去总统职务。

还有一位女王,也是政坛上的“常青树”。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生于1926年4月21日,她的伯父爱德华八世1936年退位,传位给她的父亲乔治六世,她在父亲1952年2月驾崩后继位,1953年举行加冕典礼,她是英国史上第6位女王。

伊丽莎白二世面见过众多国际领袖,包括印度首位总理尼赫鲁、法国总统戴高乐、日本的裕仁天皇,南非政治家曼德拉也称她为“我的朋友”。在六十多年的在位时间里,伊丽莎白二世先后“耗走了”13位首相,见证了半个多世纪的风云变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