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美媒:伊朗制造一枚核弹最快要多久?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关注 | 伊朗制造一枚核弹最快要多久?一年多还是……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5月8日发布的题为《伊朗能多快制造出一枚核弹》的文章称,既然美国总统特朗普退出了国际社会在2015年达成的旨在遏制伊朗核活动的协议,伊朗可能会迅速加强这方面的活动。但对于伊朗制造出核弹需要多长时间,专家和前官员有着不同看法。

有人认为,鉴于伊朗过去在这方面的进展缓慢,它需要几年的时间才能制造出核武器。其他人则认为,伊朗可以在一年多一点的时间里就能造出核弹。

伊朗官员说,他们可以加快核活动,并在几天内开始浓缩铀。

除了在技术上质疑外,还有政治上的质疑。美国官员对伊朗会迅速恢复制造核弹的工作表示怀疑。

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上月对国会议员说:“在伊核协议达成之前,伊朗并没有迅速朝着拥有核武器的方向发展。目前我没有看到任何迹象表明,如果该协议不复存在,他们会立刻采取行动,迅速制造出核武器。”

许多观察人士认为,即便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伊朗考虑到利害得失,也不会扩大核活动或者驱逐国际核查人员。

伊朗官员希望保持与欧洲的贸易往来,而欧洲对核协议的态度以支持为主,公然恢复核活动可能会断送伊朗与欧洲之间的贸易。偷偷重启核计划会让伊朗在这条道路上的行进速度大大放慢,并且会带来重大风险。

在2015年达成核协议之前,伊朗从三个方面开展核活动:浓缩铀、获取钚并试图获得制造核武器的技术。伊朗政府称,它的核计划向来是用于和平目的。

伊朗已经积累了大量低浓缩铀,生产出纯度为20%的核燃料。这距离生产出纯度达90%的武器级铀还有很长一段距离。不过,美国官员在2015年说,再过两三个月,伊朗积累的核燃料就足以制造一枚核弹。

伊朗还在位于该国西北部的阿拉克建造钚反应堆。美国官员说,一旦完工,该反应堆每年可以生产出足够制造几枚核武器的原料。

国际原子能机构在2015年认定,伊朗政府在2003年之前全力开展了与核燃料相关的武器计划,有些方面的活动一直持续到2009年,尽管它自己并不承认这一点。

2015年达成的核协议的核心内容是一些限制性措施,旨在确保伊朗至少需要12个月才能收集到足以制造一枚核弹的核燃料。

大多数专家认为,通过移除伊朗囤积的大约98%的浓缩铀、封存其三分之二的铀离心机、限制研发活动并拆除阿拉克反应堆的核心部分,该协议在很大程度上实现了预期的效果。

设在华盛顿的支持伊核协议的组织军备控制协会的执行会长达里尔·金博尔说:“伊朗要拥有一个能够发挥作用的核武库,需要很多年的时间。”

目前在捍卫民主基金会工作的前国际原子能机构高官奥利·海诺宁是反对伊核协议的人士之一。他说,伊朗可能已经收集了一些零部件,用来组装比它之前宣布的更先进的离心机。这会加快伊朗生产武器级铀的速度并缩短制造核弹的时间。不过,没有证据表明伊朗在这些额外的硬件问题上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撒了谎。

专家和前官员说,伊朗需要至少18个月的时间才能重建阿拉克反应堆,按照核协议的要求,该反应堆的核心灌注了混凝土。

目前尚不清楚伊朗掌握多少关于组装核弹的知识。国际原子能机构在2015年的报告认定,伊朗的武器化工作“没有超出可行性和科学研究的范畴”。这篇报告引发了争议。国际原子能机构就这一问题走访了一些科学家和专家,但调查并不详尽,一些关键的地点不能访问。

同样不清楚的一点是,伊朗目前是否具备利用其现有导弹技术切实可靠地发射核弹头的能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