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特朗普又退群:除伊核协议 鹰派还有个“最高目标"

海外网

关注

原标题:[解局]特朗普退出伊核协议:奥巴马怒不可遏,伊朗焚烧星条旗

前几天,岛叔刚分析了特朗普总统在伊朗核协议上的算盘,今天,靴子就落地了——

美国时间5月8日下午2点,特朗普总统正式宣布美国将退出伊朗核协议,并将对伊朗实施最高级别制裁

“最高级别”有多高?

根据美国财政部所说,在今年8月6日之前,所有与伊朗有关的金融经济和商业行为和活动都需要取缔,包括飞机和零部件出口、美元外汇结算等交易、黄金和其他金属贸易、主权债务和汽车业协议;

在今年11月4日之前,制裁禁令将扩大到石油及其相关产品领域,任何与伊朗石油生意相关的港口码头装卸运载、油轮航运业务、以及保险业和央行交易届时都要全面退出。

同时特朗普还表示,包括远在大洋彼岸的盟国,“任何一个帮助伊朗发展核武器的国家也都将受到美国的严厉制裁”。

特朗普总统如此坚决,可谓是下足了狠心要对伊朗“亮肌肉”。古人云,福祸无门,惟人自召。特朗普任性“退群”后,召来的会是什么呢?

伊朗议员在议会上焚烧美国国旗,并高呼:“美国去死!”

反应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我们先来帮特朗普总统走走群众路线,听听国际社会的反应。这其中包括美国的盟友们。

前几日,法德两国的领导人和英国外长约翰逊接踵来到美国,试图说服美国不要退出伊朗核协议,并曾提出将美国的主要诉求包括在内的协议修改文件,但这一切都没有拦得住铁了心要干的特朗普,他还是“退群”了。

在这件事情上,美国的欧洲盟友们态度前所未有的坚决,法德明确放话“就算美国退出协议了,欧盟还要继续执行”;英国态度暧昧点,不过看外交大臣约翰逊的态度显然也不想跟美国跑太快了。想当年伊拉克战争时候欧洲可不是这样子,虽然当时法国反对出兵,英德则是毫不犹豫的支持美国。

不过可能是为了给欧洲盟友卖一个面子,特朗普总统难得没有一开始就把事情做绝。从前文提到的时间表可以看出,美国给各国企业留出了可能三个月到半年的撤退期,这就意味着,在此期间与伊朗进行经贸往来的各国企业尚不会受到美国的“长臂管辖”之苦,但是期限之后恐怕就要……

除了盟友,特朗普的“前任”也看不下去了。“退群”后,因为伊朗核协议被特朗普不断评价为“愚蠢、耻辱”的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第一个忍不住站出来说话。他将特朗普的举动称作是“灾难”直接斥责特朗普政府的这种做法不仅在损害美国的信用,更是对盟友们的一种背弃,“这是一个严重的错误”

是什么让奥巴马出离的愤怒呢?很简单,奥巴马担心在特朗普这一番操作下,美国老大哥地位不保呗。要说当年伊拉克战争时,法国是特立独行惯了跟美国闹意见而已,而今天,欧盟(英国目前还没脱)能够立场基本一致,说明美国这个带头大哥说话,不好使了。

一直以来,美国和其他盟友的同盟体系有两大纽带赖以维系:一、安全上提供保护,二、经济上开放美国国内市场,除此之外,还有撒撒银子给点援助什么的都算是毛毛雨。现在呢,美国一方面在安全上,不断地放话要求欧洲盟友们考虑未来自办国防,打算省了这笔钱;一方面又在经济上不断地搞贸易壁垒,想从盟友那里捞钱。就比如说前不久搞得钢铝制裁吧,虽说暂时豁免了盟友一下,不过为啥“暂时豁免”大家都一清二楚,等着美国腾出手来了,欧盟估计还得难受一番。

你说,奥巴马能不担心吗?

中东

中东地区的反应,也值得玩味。

到现在为止,除了以色列拍手叫好并且及时地又送来了半吨“洗衣粉”作为支持之外,跟伊朗有世仇的阿拉伯国家里,也就沙特和阿联酋因为面对伊朗的压力最大,两难之中咬牙支持美国,其余的国家多数都是默不作声。

为什么?他们清楚得很,身处一线,如果中东局势就此恶化,他们可就是头号“背锅侠”。

虽然伊朗的扩张让他们不爽,可是如果美国支持下的以色列未来更加嚣张,他们这些美国盟友可就难免被带上“伊斯兰叛徒”的帽子,自己的“堡垒从内部攻破”问题就不是玩笑了。哦,对了,美国大使馆马上要往耶路撒冷搬了,这个也不是开玩笑。

美国玩儿地缘政治游戏,想要削弱伊朗对中东产生的过大的影响,这个是阿拉伯国家欢迎的。但是如果要让他们付出以上的代价,恐怕就都只愿默不作声保持距离了。

这么看来,美国确实开始变得越来越孤家寡人了。

处境

这次,美国单独退出了伊朗核协议,却没能获得欧洲盟友的支持,处境确实有些尴尬。这就好比堵住了大门,但是旁边的窗户仍然敞开,其他核协议参与方,在没有联合国决议支持的情况下,想必也会想尽方法绕开美国的“长臂管辖”顶多就是多了一些不便而已。

尽管伊朗核协议没有真的解除伊朗的核开发能力,但是毕竟将其冻结了十年,如果美国好好善用这十年,未来寻求新的解决之道并非不可能。但是如今特朗普在少数鹰派人物的推动下“任性”一把,很可能把伊朗推回以前的轨道,并且动摇了自己的霸权基础。是祸还是是福,难道不显而易见?

来看伊朗总统鲁哈尼日前的表态,他说,在未来的磋商中,如果协议规定的伊朗的利益不能得到维护,伊朗原子能组织将重启“任何水平”的铀浓缩活动,“我已经下令伊朗原子能机构采取必要措施,以便未来见机行事,以求在必要时恢复铀浓缩活动。我们将会等上几个星期再做决定。我们会和我们的朋友们、同盟们还有协议其它成员国商议。”

今天的美国要想打掉伊朗的核能力,恐怕还是一个不可完成的任务,除非美国发动地面进攻杀进伊朗去。但是能这样么?相信美国最不理性的政界人物,都不会忘记刚结束没多久的伊拉克战争。

在美国政界,对特朗普持反对态度的人也不少,其中不乏诸多高官。尽管特朗普就职之后,十分努力地想着立即交出一份过得去的“成绩单”,但是目前来看,其做法似乎是在让自己的政治基础越来越狭窄。一个政治人物可以动用现代传媒手段发起“民粹”情绪,可是他的执政举措仍然需要政治精英们的合作。政治基础一旦变得过于狭窄,不仅会在未来的行政过程中受到立法机关甚至司法机关更多的掣肘,即便是政策的制定和推行环节都要出问题。

最后要“背锅”的,还是特朗普本人。

算盘

说到最后,特朗普为啥非得搬弄伊朗核协议这个大麻烦呢?

岛叔觉得,除了特朗普个人主观上就是要“革”奥巴马的“命”之外,前段时间伊朗出现了一些政治波动,比如街头抗议等等,让他心思活动起来了。

在美国的鹰派看来,伊朗内部绝不是铁板一块,如果外界施加强大的压力,伊朗内部就可能发生新的革命。重压之下的伊朗应该也会收敛收敛最近在叙利亚和也门的咄咄逼人劲头,这样子,美国就能借着给海湾国家的大人情面子,日后在中东能更低成本地继续玩下去。这个应该算是特朗普和那些鹰派的“最高目标”了,在今天特朗普关于此事的公开讲话中就直接承认了这一点。

不过这个算盘看着很好,就是有点不靠谱。

前段时间,伊朗的确出现了一些街头抗议,但结果是什么呢?坚定推进伊朗核计划的前总统内贾德被捕。这从侧面说明了,伊朗当时的街头抗议,很可能就是伊朗内部那些不愿意放弃核武器开发的人,利用底层民众对生活的不满发动的。美国如果想要推倒现在的温和派政府,另外一波强硬派上台之后,怕更不会遂了美国和以色列的心愿了。

也许特朗普及其幕僚们自己也心知肚明这个算盘可能不靠谱,不过这不妨碍他照样“按照特朗普风格”行事,也许这就只是第一步——漫天要价。如果这个架势能吓得伊朗往后退,那么他可能就要装着宽宏大量的样子,同意进行“修改”协议的谈判了,然后再把核问题跟诸如伊朗从也门和叙利亚等地撤走军事人员、停止支持什么的捆绑起来。这也许是他更在意的“最低目标”。

能做到这一点,特朗普就会让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包袱变得更大,最后因为背不动而妥协。特朗普现在需要这么一份“成绩单”,届时他可以理直气壮的说对盟友们说,“早就该听我的吧?要不是我,你们治得了俄罗斯么?以后听我的准没错!”转过头再对美国国内“瞧,我比奥巴马能干吧?没花什么钱就办到了更多的事情,下次还选我准没错……”

不管是追求“最高目标”还是“最低目标”,特朗普其实都是在拿着“美国优先”的幌子,用盟友们的利益和美国长远利益进行赌博。一旦赌输了,把伊朗逼回老路,这个世界上又要多了一个有核国家,到时候美国打还是不打?打了,美国掉进新的坑里,不打,盟友们先“背锅”。英法德不明白吗?不仅明白,或许还恼火不已吧。

美国或许是因为历史太短,所以不重视历史教训,卡扎菲的命运刺激了一轮核扩散,他们不认真反省,今天半岛问题上好不容易出现了缓和的曙光,他们又想在伊朗这里搞事情。按下葫芦浮起瓢的日子真的很好过么?还是美国鹰派觉得自己有章鱼一样多的手脚足够忙得过来?

今天的美国最该好好反省一下,乱搞单边主义会有啥后果?自己是怎么到了今天这个境地的?毕竟,这段历史很短很近,从本世纪初那几年开始就够用。

文/千里岩

编辑/百里云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