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特朗普宣布美国将退出伊核协议 各方这样表态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头条 | 特朗普宣布美国将退出伊核协议,各方表态看这里——

当地时间5月8日下午,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式宣布美国将单方面退出2015年签订的伊核协议。特朗普称,伊朗长期以来拥有发展核武器的意图,以及支持地区恐怖主义,该协议并没有完全去除伊朗制造核武器的能力,也没有限制其弹道导弹研发,反而为伊朗解除了经济制裁,带来了未来继续发展核武器的经费。

特朗普从总统竞选期间就一直公开抨击伊核协议是“历史性的错误”,虽然国际原子能机构以及其他协议签署国认为伊朗并没有任何违反协议的行为,但是特朗普依然决定退出协议。根据美国法律,特朗普需要在本月12日之前决定是否继续实施针对伊朗的经济制裁。尽管伊朗方面的态度也非常强硬,表示会对美国的退出有所回应,不过专家认为到制裁再度生效之前的一段时间,将会是各方协商的最后机会。就在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协议之前,路透社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默克尔曾紧急通电话进行磋商。特朗普称,未来将会和欧洲的盟友继续商讨如何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具体计划,并表示他愿意和伊朗重新谈判新的协议,但是并不担心伊朗不愿合作。“美国不会再发出空头威胁,我承诺了就会做到”,特朗普说到。

伊朗

伊朗总统鲁哈尼8日宣布,伊朗将暂时留在伊核协议中。

以色列

当地时间8日晚21点30分左右,北京时间9日凌晨2点30分左右,在美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第一时间发表电视讲话称,完全支持特朗普总统的决定,并呼吁欧盟也支持美国“退伊核协议”决定。内塔尼亚胡表示,任何企图威胁以色列安全的行为,以色列都将予以严厉还击。

法、德、英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单方面退出伊朗核协议之后,法国总统马克龙随即在社交网络上表示,法、德、英三国对美国做出的决定表示遗憾,现在国际社会打击核扩散的机制岌岌可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