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想多赚中国留学生钱?英国这个歧视制度却未取消

环球时报

关注

原标题:想多赚中国留学生钱,英国先把这个歧视制度取消!

估计不少人还都记得英国首相特丽莎梅今年1月2月之交的访华之行。针对这次访问,梅姨表示要寻求“进一步提升进入‘黄金时代’的英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而她提升中英“黄金时代”的第一招具体举措就是大力“兜售“英国教育。

梅姨来华首站是前往武汉参加湖北英国教育文化交流展。在她的庞大随访团中更是包括了英国教育供应商联会(BESA)、英国技能合作组织,曼切斯特大学、前身是英国大学校长委员会(CVCP)的英国大学团Universities UK,还有连锁幼儿园Busy Bees、剑桥科技园等教育机构的代表。同时,英国方面还宣布,从2018年起,英国27所大学开始延长学生签证有效期,为留学生毕业后在英国就业留下更大可能,可见在脱欧前途未卜的时代背景下,她向中国“兜售”英国教育的强烈渴望。

然而不少人应该记得,与梅姨如今这般殷勤的推销英国教育的作风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梅姨“曾经是著名的”留学生杀手“。她在移民政策上强硬作风由来已久,她不仅极力主张限制外来移民,也限制外国留学生在英工作。

在她的主导之下,英国从2010年起先后取消了留学生申请永居权、PSW(毕业后两年工作)签证政策、同时不再承认托业、托福考试作为留学语言成绩、甚至她还一度要求推行英国留学生在毕业后签证立刻失效政策,恨不得在留学生毕业后分分钟将他们扫地出门。

今昔如此鲜明的对比,不由得让人感叹,为了挣中国留学生的钞票,即使强硬如梅姨,也不得不放低姿态,向金主示好。

不管梅姨是因脱欧进程不顺而寻求避险也好,还是看中了中英之间的巨大合作潜力也罢,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自然值得叫好。但是,在两国关系以教育为纽带持续“升级“的大背景下,我们注意到,英国一份陈年的”注册列表“似乎也到了该更新的时候。

不知多少去过英国留学的人还记得,到了英国之后不能耽搁。必须马上执行的事情除了去学校报到、领取身份证件、入住宿舍之外,还有一件事就是要到当地警察局注册。

很多大学都会在新生报道注册的时候和学生特别强调,国际学生要在七天之内到当地警察局去完成注册,并且准备好34镑作为注册费用。

不过很多人恐怕不知道,这个警察局注册手续并非针对来自所有国家的国际学生,而是只针对来自特定国家的留学生或者长期居民。如果仔细一点的人可能会发现,身边来自欧盟国家、美国、加拿大、墨西哥、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尼、日本、韩国…的同学都根本不需要注册。

个人如果想知道自己需不需要注册,只要看英国签证页上有没有“police registration(警察注册)”这一行小字就可以知道了。

那么从政策制定的层面上讲,具体什么国家的人需要完成这道这道注册程序呢?对于这一点,学校方面一般不会特殊说明。本着刨根问底的精神,我们首先到英国政府官网下的警察注册规定页面进行了查询。结果却是出乎意料的模糊,网站显示“16岁以上、签证有效期长于6个月、你的国籍说明你需要注册,且未被免除注册要求的人”都需要找当地的警察叔叔报道。

这份含糊不清的说明不仅没有解释为什么特定国家的人需要履行注册手续的问题,甚至也没有具体说明是什么国家的人需要注册。

不死心的我们继续追查,最终在英国政府“移民政策”的页面下面找到了一份列表,其中开列了需要注册的国家名单。

可以看出,原来只有中国、俄罗斯、朝鲜、一部分中东、西亚、非洲、南美、东欧国家的国民需要注册。

这种区分对待的政策显然不够合理。如果说部分中东,非洲、南美国家登上这份列表是由于因政局不稳,战乱不断或者暴恐频发,俄罗斯、朝鲜等国上榜是因为国家利益、意识形态还与英国还存在较大对立的话,那么在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大背景之下,中国还赫然出现在这份列表中,就让人难以忍受了。

我们针对这份“注册列表“的制定依据请求英国政府做出解释,但是英国政府方面似乎并不肯做出回应,而是把这个问题推给了签证审批部门,不过我们要咨询的是到英国后的警察局注册问题,而并非在赴英之前的签证申请问题啊。我们此后就同样的问题联系了英国市长网站“Mayor of London”,但并未得到回复。

那么这样的注册制度的操作流程是什么样的呢?抵达英国之后,学生们需要尽快自己拿着身份材料以及注册费用到当地警察排队去排队注册,时限仅有7天。对于英国当地警察局来说,数量庞大的特定国家留学生群体可能会搞得他们应接不暇。当然受影响最大的还是这些学生本人,因为如果7天时间逾期无法完成注册的话,他们的签证“有效期可能会缩短,可能被要求离开英国、或者无法申请签证延期。”

早在2012年英国BBC以及《卫报》就针对留学生警察局注册问题做过专题报道,当年有数百名国际学生在伦敦警局外彻夜排队等待注册,这些来自42个国家的学生只可以到一家警察局完成注册,由于队伍过长,该警局不得不在早上6点半就被迫叫停了排队。

曾经在英国留学四年的林同学也表示,英国的警察局过程繁琐,尤其是每次搬家之后,都要重新向地方警察局重新注册,并且重新缴纳注册费用。也就是说留学生在英国期间,如果出现升学,转学,更换居住地点等情形,都免不了耗费金钱和时间重新去找警察局备案。

除了当地警察机构之外,英国高校本身有时也被迫承担起了“边境检查“的责任,他们被要求监控、核查学生的身份以及签证情况。

英国《卫报》在2014年则刊文称,包括牛津大写、华威大学、杜伦大学在内的英国160多所学校向《卫报》写信向英国的英国的警察以及移民部门进行抗议,这些高等学府认为自己已经成为了英国边境警察的“代理人“,因为这些学校在教学之外还要大量协助英国警方去调查核证学生身份的合法性,甚至是对学生上课的出勤情况进行监控,并与英国签证与移民局分享通过邮件这些信息。这些学校表示,而这些核查工作破坏了学校与学生之间的信任。它们表示:对于学生的评判应当基于他们的学习成绩而并非他们的“签证状态”。这封信还呼吁称,对于英国、欧盟、以及非欧盟的学生应该更为平等的予以对待。

除了众多大学之外不满英国的签证体系之外,伦敦市长、工党成员沙迪克汗也曾在2017年提议为伦敦地区设立单独的工作签证系统,目的是在保守党政府高度警惕外来移民和留学生的情况之下,为伦敦地区的发展单独招徕人才。

可见,大到英国的移民以及签证政策,小到具体的留学生注册制度,英国社会内部一直都不乏反对之声。这样繁琐而复杂的监控程序究竟能为英国的国家以及社会安全带来多少保障我们不得而知,但是在中国在英承建辛克利角核电站项目都已获批的背景之下,还时时刻刻提放着一群来英求学的中国学生实在是多此一举。

教育是英国的支柱产业。教育产业每年为英国经济贡献175亿英镑的收入,英国大学每获得1英镑的投资,就会在英国经济的其他地方造成1.52英镑的收入。高等教育在英国经济的地位,仅次于法律服务和附属于金融业的行业。而牛津经济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4-2015年,国际学生在英国各大学城和城市支撑20多万就业岗位。

如今随着英国脱欧进程步入深水区,众多欧盟学生在英享有特权的局面难以继续维持,导致英国对欧盟学生的吸引力呈现下降趋势。在这样的前景之下,英国的教育产业对非欧盟国际学生的依赖程度正在不断加大。

而咱们中国人则当之无愧的是英国教育产业最为重要的金主,根据2017年5月英国国际大学团(Universities UK International)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留学生的数量在所有英国国际学生中稳居第一名,在2015-2016学年达到了91215人次,超过第二名马来西亚5倍还多。可以说,中国留学生在英国教育产业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但是英国方面显然不能因为中国人对英国教育的青睐就盲目乐观,如今中国人消费能力显著增强。在教育领域,国人在海内外也有了更加广阔的选择余地。在这样的背景之下,英国政府要想如其所愿持续升级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并继续保持对中国留学生的吸引力的话,就该尽早多出台一些“惠民”政策,放下对于中国留学生徒劳无畏的戒心,给予他们更为平等、安全、优质的教育资源和环境。此时此刻的英国政府,或许是时候重新审视一下这份“注册列表”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