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外媒:中国设6.5%经济增速表明对经济增长质量重视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外媒聚焦政府工作报告:6.5%增速设定表明对经济增长质量重视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3月5日上午9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说,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率领的最高领导层经过2017年10月的党代会后进入第2任期。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报道称,从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出中国政府明确重视生活水平提高和消除贫富差距的姿态。

香港《南华早报》称,此次会议是中共十九大之后全国人大的第一次会议。李克强的政府工作报告持续两个小时,36页的报告涵盖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总结起来,主要内容包括:实现经济稳步增长,减少风险,6.5%的GDP增速设定,表现出中国对适度经济增长的容忍;三年来首次减少财政赤字,传递出中国继续控制债务水平、减少财政风险的信号;继续增强海空军力量,保护祖国边疆;保护国家利益,但对外资继续开放中国市场;支持香港和澳门发展,对“台独”发出警告,同时欢迎台湾同胞到大陆工作学习。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经济增长目标向来是外媒关注和议论的重点,今年也不例外。“德国之声”称,中国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世界关注中国发展。李克强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未来“三大攻坚任务”,包括处理经济金融风险、脱贫扶贫措施和污染防治。他承诺会继续改革开放,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外资合作。李克强也公布中国今年经济增长目标维持在6.5%左右,与去年目标一致,低于去年实际经济增长的6.9%。

日本NHK电视台在5日午间新闻和晚间新闻中都花大篇幅报道了中国全国人大会议开幕的消息。报道称,今年6.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与去年一样,这表明中国允许经济减速,与重视经济发展速度相比,更加重视经济增长质量,推动经济结构改革,重点解决债务和环境问题。

共同社称,中国定下的经济增长目标表明,中国警惕金融风险,比起“量”的增长,更重视增长的“质”。经济刺激政策将较2017年更为收敛,可能实际上允许某种程度的增速放缓。中国提出到2020年实现GDP较2010年翻番的“小康社会”目标。有分析认为,剩下3年的增长率若能年均超过6.3%,就能实现该目标,这也是允许增速放缓的背景之一。

[环球时报驻日本、新加坡特约记者 刘华 辛斌 环球时报记者 邢晓婧 郭媛丹 王伟柳 玉鹏]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