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外媒:杜特尔特同意中国在菲大陆架进行科学研究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外媒:杜特尔特同意中国在菲大陆架“宾汉隆起”进行科学研究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张骜]路透社1月16日报道称,菲律宾总统发言人哈里·罗克15日表示,总统杜特尔特决定,允许中国在菲律宾的太平洋海岸水域进行科学研究。

哈里·罗克表示,杜特尔特允许中国和菲律宾大学在“宾汉隆起”共同合作。他补充说,其他国家如果对在该地区进行海洋研究感兴趣,菲律宾都会允许。

路透社称,“宾汉隆起”地区大约与希腊面积相当,一些科学家认为那里生物多样性丰富,包括盛产金枪鱼。

联合国2012年宣布位于太平洋海域的“宾汉隆起”,属于菲律宾大陆架一部分。据此,菲方可在“宾汉隆起”进行自然资源勘探和开发,但这并不意味着菲方可将它作为自己的领土。去年菲律宾将此区域更名为“菲律宾隆起”。

不过,路透社报道说,“尽管中菲两国在该区域没有主权争端,但在2016年末的几个月内,中国船舰不断出现在‘宾汉隆起’,引发人们‘对中国意图的担忧’”。

去年3月,我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曾表示,“宾汉隆起”是位于菲律宾吕宋岛东部外海的海底隆起高地。2009年,菲律宾向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提交200海里外大陆架界限申请,2012年该委员会审查通过了菲律宾的申请。菲方可在有关海域进行自然资源勘探和开发。中方充分尊重菲方对“宾汉隆起”海域的权利。关于这一点,中菲之间过去不曾、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争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