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韩国日报社长谈中韩关系:关系亲密反而可能生矛盾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 专访韩国日报社长李俊熙:老朋友也会起矛盾 媒体责任重大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刘昆]11月16日,由《韩国日报》主办、韩中地域经济协会后援的“2017中国论坛”在韩国首尔召开,活动结束后,《韩国日报》社长李俊熙先生接受环球网专访。

Q1:李社长您好,我是来自环球网(环球时报)的记者刘昆,想就几个问题向您请教。第一个问题,请问中国论坛是在什么背景之下创建的,本次举办的大环境又是如何?

A1:2012年是中韩建交20周年,两国关系自建交以来迅速发展,在世界外交史中十分罕见。双方已经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在此背景之下,为进一步推动中韩关系发展、增进密切交流,创办了“中国论坛”。然而,受外界因素影响,2017年中韩关系第一次出现矛盾,希望以本次“2017中国论坛”为契机,促进双方深入理解,推动两国关系更加健康、合理发展。

两国关系越是亲密,反而可能会在某些方面产生矛盾。朋友关系也是如此,随着了解的逐渐深入,也会出现种种分歧和摩擦。因此选择在这个时机举办“2017中国论坛”,意在推动两国关系在新的起点上迈向成熟。

Q2:您认为环球网(环球时报)、韩国日报等中韩媒体,未来将会在两国关系的发展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A2:从某些角度看,环球网是最积极表达中方意愿的媒体,韩方也对此特别关注。中韩两国媒体在代表各自国家利益的同时,应面向未来,在更大的框架中寻找共同利益。

例如,在“萨德”问题上,中国将“萨德”和朝核问题分开看待,而韩国将二者看作是同一个问题,双方视角完全不同。类似问题可能会不可避免地存在于韩中关系之中,但两国媒体应放眼长远,站在“共同体”的角度做相关报道。

Q3:中方强调,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中韩“民心”在过去1年因“萨德”受阻,未来双方应做出哪些努力疏通“民心”?

A3:韩中两国文化相近、历史相通,两国人民相互之间自然十分了解。在两国发生矛盾时,希望民间不要一味炒作分歧,做有害两国关系的事情。事实上在网络空间中,也有许多韩国网民随意宣泄自己的感情,但韩方也只是作为参考,这并不代表所有韩国民众的观点。全世界的网络空间有一个共同特征,就是会有一些人在不经思考的状态一下发表情绪化言论。作为媒体,一方面需反映民众声音,另一方面也责任纠正和引导舆论方向。一味迎合可能会只加深矛盾,与现实情况背道而驰。韩中两国是分不开、搬不走的邻居,因此需要共同努力、共同前进,媒体在这方面还可大有作为。

Q4:您认为本次“2017中国论坛”将会对未来两国关系的发展产生怎样的影响?

A4:“中国论坛”是韩国一次重要的活动,韩方政界、财界主要人士均有出席。在韩中矛盾尚未完全冰雪消融的情况之下,希望本次论坛能够为两国的决策者和企业界人士提供参考,开启中韩关系新的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