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穆加贝与军方谈判暂无果 现身参加大学毕业典礼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与军方谈判暂无结果!穆加贝淡定现身,参加大学毕业典礼 

[环球时报驻南非特派记者 李志伟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徐珍珍]在“政变”和“辞职”传言中,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17日出席一所大学的毕业典礼,这是津国军方15日宣布“对总统身边的罪犯展开行动”后,穆加贝首次公开露面。此前一天,穆加贝与津国防军司令奇温加“出人意料”地举行会晤,并传出两人微笑的合影,但穆加贝的去留仍然悬而未决。与此同时17日有消息称,受到军方支持、上周被穆加贝解职的津副总统姆南加古瓦已于16日回国。

17日上午,穆加贝在首都哈拉雷出席了津巴布韦开放大学毕业典礼。身穿蓝黄两色学位袍的穆加贝出现在全场数千名学生和嘉宾面前,与全体与会人员共同唱国歌,并宣布了毕业典礼开幕。法新社称,穆加贝在毕业典礼演讲开始前闭了会眼,此后还偶尔鼓掌。此前有消息称,这几天他一直“待在家中”。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17日穆加贝“一切如常”的出现在公众面前,但私底下要求他下台的努力似乎陷入僵局。穆加贝16日与津国防军司令奇温加举行会谈,但津官方没有透露会谈情况。津巴布韦《先驱报》网站刊登的照片显示,穆加贝微笑着与奇温加握手。

法新社17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在与军方的谈判中穆加贝拒绝辞职。不过南非《商业日报》报道说,另一种说法是,穆加贝同意放权,但要求军方保证他和家人的安全。16日早些时候,刚刚返回津巴布韦的津反对派领导人、前总理茨万吉拉伊发表了他对局势的看法,并呼吁穆加贝下台。

津巴布韦国防军17日上午通过津巴布韦《先驱报》、津巴布韦国家电视台等官方媒体发布声明说,他们现在与总指挥官、总统穆加贝保持沟通,正“向前推进”。声明还说,军方的行动取得显著进展,扫除了总统身边的一些“犯罪分子”,他们将对“犯罪分子”进行司法审判,同时还另有其他“犯罪分子”在逃。这些“犯罪分子”从事的活动“使津巴布韦经济社会蒙受损失”。声明还要求其他安全部门继续进行工作,不可“阻碍行动”。另据报道,津巴布韦外交部和国防军16日下午在哈拉雷联合举行形势吹风会,否认该国发生政变的说法,表示军队仍忠于总统穆加贝。

法新社17日称,津巴布韦副总统姆南加古瓦上周被穆加贝解职,触发了该国军方的行动。一名匿名津官员透露,姆南加古瓦已于16日回国。报道称,现年75岁的姆南加古瓦是穆加贝职位的潜在继任者,他曾是穆加贝最忠实的下属之一,与他并肩工作数十年。姆南加古瓦被解职后逃到了南非,公开对穆加贝的领导和格雷丝的总统野心表达严厉批评。

CNN17日称,对穆加贝的支持似乎在减少。在津巴布韦政界,穆加贝的长期盟友、具有影响力的民族解放战争老战士协会计划举行集会支持副总统姆南加古瓦。曾坚定支持穆加贝的执政党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青年联盟周四在国家电视台,为批评军方领导人发表道歉声明。

老战士协会主席穆茨万古瓦1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对穆加贝和他的妻子格雷丝而言,“游戏已经结束”。他呼吁人们周六在哈拉雷举行街头抗议,“让我们找回荣耀,明天就是那个日子……让我们接着完成军方开始的行动,穆加贝必须离开”。此外路透社等西方媒体17日还传出穆加贝失去执政党支持的消息。路透社称,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资深成员透露,该党17日召开会议起草对穆加贝的解职决议。如果穆加贝拒绝辞职,或对其进行弹劾。该人士透露,计划于周日开始解除穆加贝职务的措施,或许下周二进行弹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