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美国新国务卿是印裔御姐?政坛又出一位铁娘子

环球人物杂志

关注

原标题:美国新国务卿是印度裔“御姐”?政坛又出一位“铁娘子”!

尽管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来,政策带有明显的“排外主义”色彩。但他的团队中有一位既有能力,也有颜值的印度裔“御姐”,在一众白人内阁成员中,依然风头不减。她就是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尼基·黑利

最近有传闻称,尼基·黑利可能在蒂勒森离任后,接任国务卿一职。记者和分析人士们近来疯狂猜测黑利的政治野心,但面对媒体的追问,她却说,“不,我不想”。

但目前黑利仍然被视为最合理的继任人选。她在联合国大使的位置上十分抢眼,甚至在外交上表现得比现任国务卿更有发言权。

去年11月,尼基·黑利被特朗普提名为美国驻联合国大使。上任后,她成为特朗普团队中首位女性、非白人的内阁级官员。她出现在联合国总部后,很快获得了“铁娘子”之名。

对这个头衔,黑利并不陌生。她曾是美国最年轻的州长,也是南卡罗来纳州第一位女州长。印度锡克裔的她,还是继路易斯安那州州长鲍比·金达尔之后,美国第二位印度裔州长。2016年,她入选《时代》杂志全球100位最具影响力人物,是美国政坛冉冉升起的又一“新星”。

1972年1月20日,黑利出生于美国南卡罗来纳州的一个印度移民家庭。她的本名是尼姆拉塔·兰德哈瓦,但家人都叫她尼基,意思是“小家伙”。

黑利一家移民美国的道路走得并不轻松。她的父母来自印度旁遮普邦,父亲曾是旁遮普农业大学的教授,母亲有德里大学的法学学位。他们一家人先是移民到加拿大,黑利父亲在当地拿到博士学位后,在南卡罗来纳一所大学得到教职,这才来到了美国。黑利母亲在公立学校当了7年教师,女儿出生后,她开了家服装店。

印度裔移民在美国,尤其在种族矛盾比较突出的美国南方生活并不容易。黑利5岁时,父母带她参加当地的选美比赛。传统上,比赛会选出一个黑人皇后、一个白人皇后。那一次,裁判认为黑利既不是黑人,又不是白人,不许她参赛。

从12岁开始,黑利就在母亲的服装店里帮着管账。童年的这段经历,对她后来选择政治道路颇有影响。传统上,印度裔大多是民主党人,黑利却是共和党人,经济立场比较保守。《经济学人》杂志曾在一篇报道中,将黑利的经历和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相比。撒切尔夫人也来自一个小店主家庭,她们俩都厌恶政府收取各种费用,并对来自政府的干预保持警惕。

撒切尔夫人曾说:“在政界,男人只知说空话,女人才能做成事。”黑利就是一个能做成事的人。

1989年,她在克莱门森大学会计专业获得本科学位。在其他私营公司工作了一段时间后,黑利回到自己的家族企业,担任首席财务官。到2004年,这家公司的年营业收入达到140万美元,是个不错的小企业。但到2009年,随着黑利母亲退休,公司结束了营业。

黑利的兴趣不在经商上。她在南卡罗来纳州地方商会任职,开始接触政治事务。

2004年,她当选州议员。两次连任州议员后,黑利于2009年竞选南卡罗来纳州州长,并成功当选。一个印度裔第二代移民能在南卡罗来纳这个白人势力强大的南方州胜出,这让外界大跌眼镜。

事实上,她是美国历史上第三个当选南方州州长的少数族裔候选人。2014年,黑利又以较大优势连任州长。美国印度裔保守派委员会主席特帕拉说,黑利将撒切尔夫人视为偶像,她本人也是那样优雅而又坚定,她就是南卡罗来纳州的“铁娘子”。而《经济学人》杂志则评论说:作为女性和少数族裔,她拥有强大的支持率。在财务政策上保持强硬立场的同时,她也能留有和解的余地。

选战的不断胜利,让黑利成为美国政坛炙手可热的女强人。在奥巴马发表最后一次国情咨文后,黑利作为共和党代表发表电视讲话,反驳奥巴马的讲话。

2012年美国总统大选时,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曾考虑邀请黑利当自己的竞选搭档,但黑利向媒体表示,拒绝所有类似邀请。去年大选时,也传出消息,说特朗普想邀黑利作为竞选搭档。不过,黑利也没领情。

事实上,黑利在选举之初一直支持共和党的其他候选人,直到最后投票时,才决定投给特朗普。她不止一次质疑特朗普的保护主义观点,还曾明确提出,特朗普应该公开自己的纳税情况,否则就没有资格参加总统竞选。当时,特朗普马上就用惯有风格的语言对黑利进行攻击,黑利则以美国南方俚语犀利反击。这段“对呛”的历史,让美国公众第一次见识了她的“狠劲”。

特朗普胜选后,倒是不计前嫌,乐意重用黑利。去年11月底,他透露,自己有意任命黑利为美常驻联合国代表。今年1月,美国国会正式审议了这一提名。特朗普提名的官员人选过关并不顺利,有的遭遇重大争议,有的被国会严审,但黑利的提名很快获得通过。以往对特朗普批评最严厉的参议员格雷厄姆说,黑利将是“联合国改革的强劲声音”。

黑利辞去州长职务,于2017年1月底到联合国上任。美国媒体说,黑利似乎正在实践更自信的外交政策。她的观点独树一帜,与特朗普形成鲜明对比,更加干脆利落。3月中旬,黑利明确表示,不支持特朗普签署的旅行禁令,因为它“违背了美国准则”。

由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行事低调,而黑利在公众面前的露面次数越来越多,她几乎成为白宫外交政策的代言人。美国“政治”网称,她有能力“蹚特朗普政权的浑水”。

黑利从政经验丰富,能力、口碑都不错,但她主要擅长美国内政,在外交领域和国际事务上基本是个新手。她在联合国能有什么表现,美国公众起初也有质疑。

不过,黑利抵达联合国后,第一次在联合国总部召开记者会,就展现了强硬的风格。她说,特朗普政府将支持美国盟友,还发出警告:“对那些不准备支持我们的人,我们会记下你们的名字,我们会明确表示我们将做出相应的回应。现在是一个力量的时代,一个行动的时代,一个做实事的时代。”她还摆出“整顿联合国”的姿态说:“任何看起来已经过时或不必要的东西,我们都会将其抛弃。”

传统上,联合国安理会是讨论世界和平与安全的联合国权威机构,但今年4月黑利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后,一反从前的做法,将人权议题作为安理会日常优先事项考虑。

当叙利亚伊德利布省疑似化学武器攻击事件发生后,黑利很快成为焦点。在4月5日召开的安理会紧急会议上,黑利说,这次袭击是“无以复加的耻辱”,是所谓“叙利亚政府视人命如草芥的证据”。她指责俄罗斯没能约束叙利亚,说:“如果俄罗斯如其所宣称的那样对叙利亚有影响力,我们必须见到他们运用这种影响力,我们必须见到他们终止这些可怕的行动。”

当时,黑利拿着袭击现场的照片讲得慷慨激昂。“从天空倾泻下来的致命毒气,让成年男女、老人和孩子无法呼吸。当医生和护士赶过去帮助受害者时,第二轮炸弹倾泻下来。他们与他们试图拯救的平民一样,以缓慢、可怕的方式死亡。昨天上午,我们看到那些照片,看到孩子们嘴里冒泡、惊厥,被绝望的父母抱着,我们看到一排排的尸体,有一些甚至还身着尿片,一些孩子身上可见化学武器袭击的痕迹。看看那些照片,我们不能闭上眼睛。我们不能忘记我们有采取行动的责任。”

黑利声情并茂的演讲极具煽动力,特别是上述所谓的细节描述,让与会者印象深刻,她还直视俄罗斯驻联合国代表,逼问说:“究竟还要死多少儿童,俄罗斯才会在意?”第二天,黑利手扬照片发言的场景,成为西方主流媒体最醒目的新闻图片之一。

针对各种国际问题,黑利都表达过非常激进的观点。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黑利说,对俄罗斯实施的跟克里米亚相关的制裁将继续有效,直到俄罗斯将克里米亚半岛的控制权交还给乌克兰。她说:“我们现在和俄罗斯已经没有任何情分或关系。他们知道我们正在找回我们的力量,找回我们的声音,我们会开始重拾领导地位。”

在对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的态度上,黑利也比蒂勒森更加强硬,她称巴沙尔是“战争罪犯”,“长久以来对和平造成阻碍”,“我们不认为他是叙利亚人民希望拥有的总统”。

对黑利的强硬风格,美国福克斯新闻网评论称,黑利在外交领域上“学习能力很强”,为国际社会带来特朗普新政权“锐利的观点”。《华盛顿邮报》则不以为然地说,黑利多次强调的“人权”问题并不是特朗普当前所关注的。她是“外交上天真无邪的少女”,虽然让人有新鲜感,但她“与总统步调不一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