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今天欧洲发生了一件大事 但为啥这么平静

央视新闻

关注

原标题:解读丨今天欧洲发生了一件大事,但为啥这么平静?

此时此刻,德国联邦议会的选举投票正在进行。

投票开启 默克尔谋求第四任期

当地时间今天早上8点(北京时间今天14点),德国联邦议会选举投票开始。投票将进行10小时,到北京时间今晚24点结束。初步投票结果将在当地时间24日凌晨公布。如果默克尔连任,将是她的第四个总理任期,有望追平前联邦德国总理科尔创下的在任16年的纪录。

而根据此前的民调结果显示,默克尔所领导的联盟党支持率遥遥领先,将获得多数席位,而默克尔再度连任总理基本毫无悬念。

德国大选略显“沉闷” 

与刚刚过去不久的美国大选和法国大选不同,德国大选显得十分“沉闷”。比如在竞选经费上,相较于2016年美国大选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的13亿美元(约10.85亿欧元),德国各政党为此次大选的总预算仅为6500万欧元。又比如,在默克尔和挑战者舒尔茨进行的唯一一次电视辩论中,现场对话毫无火药味,平和得令人震惊。

那么,为何德国大选会如此平静?如此毫无悬念的大选下,是否会暗藏危机?

央视评论

与今年早些时候法国和英国的大选不同,德国此次的联邦议会选举显得那么平静,不仅电视辩论只举行了一次,街上的气氛也并不比平时热烈多少,只有寥寥的竞选海报预示着这个国家正迎来自己政治生活中最重要的一刻。

究竟其原因,一是德国经济在欧洲一枝独秀。

虽然受到金融和债务危机冲击,但德国经济复苏较快且持续强劲,失业率已降至历史纪录新低的5.7%,上半年政府财政盈余高达237亿欧元,其他欧盟成员国难以与之匹敌,民众对默克尔政府的满意度自然高。可谓经济好解决不了所有问题,但经济仍然是其中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否则一定会出问题。

二是默克尔的民众满意度高。

默克尔已经连任三届总理,尤其是领导德国渡过了欧洲最困难的债务危机,更使德国成为欧洲事实上的领导者,虽然其难民政策曾一度遭质疑,但终能顺应民意及时调整。默克尔为人冷静沉着,善于听取他人意见,政策稳健,颇受崇尚理性的德国人的喜爱,因而被称为“默大妈”。

三是欧洲民粹主义思潮总体得到一定遏制。

近几年,欧洲内外危机不断,反一体化、反全球化的民粹主义崛起,最终使英国决定脱离欧盟,来自于极右政党国民阵线的勒庞甚至进入法国总统大选第二轮。当前,随着欧洲经济形势向好,特别是法国马克龙上台后力推一体化建设,民粹主义蔓延兴盛的态势得到一定遏制,更让本就生性求稳的德国民众愿意支持传统政党。

默克尔再度当选基本板上钉钉

政府组建仍留悬念 

虽然以联盟党目前约38%的支持率,其继续保持议会第一大党已没有悬念,默克尔继续担任总理也基本上是板上钉钉,但应该注意到,这次大选并非完全没有悬念,重点就在政府的组成。

从二战后至今,尚没有一个政党能够独立组阁,必然要联合其他党,此次亦不例外。当下的德国政坛基本呈现两大(中右的联盟党和中左的社民党)、四小(极左的左翼党、左派的绿党、右派的自民党和极右的选择党)格局,根据进入联邦议会至少5%得票率的规定,这些党都将进入议会,问题只在于谁和谁联合,尤其是联盟党和谁联合。

对联盟党来说,选择一是继续像上次一样与社民党搞大联合,选择二是与理念相近的自民党联合。但目前看,社民党宁愿做最大在野党也不愿继续被同化,而与自民党联合又很难过半,只能再加上左翼的绿党,组成黑、黄、绿的“牙买加联盟”,毕竟如有可能,谁都不大愿意沾染极左或极右的政党。但这三者的政治光谱从左到右,协调难度远大于现在的大联合,能否组阁成功尚存变数,其他种组合也并非完全没有可能。

可以预见,德国此次的大选虽然平静,但选后的党派博弈却在所难免,到底会产生一个什么样的政府仍然值得人们猜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