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特朗普叫停中情局在叙秘密项目 背后有何考量?

新华网

关注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 (国际观察)特朗普缘何叫停中情局在叙秘密项目

新华社记者周而捷 郑一晗

《华盛顿邮报》日前披露,美国总统特朗普已决定,叫停一项美国中央情报局在叙利亚实施了4年的秘密项目。这一项目涉及向叙利亚“温和反对派”提供武器和训练,旨在协助其推翻叙政府。

分析人士认为,上述项目不仅存在援助武器流向极端恐怖组织的危险,而且随着叙政府军逐步在战场上占据优势,该项目目标也愈加难以实现,这些都迫使特朗普调整对叙策略。

中止项目

《华盛顿邮报》引述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的话称,特朗普是在近一个月前与中情局局长蓬佩奥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商议后做出这一决定的。该项目将于今后数月内逐渐停止,而此后美国在叙利亚的军事干预仅限于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空袭,以及为叙北部库尔德武装提供训练和武装,以帮助后者夺回“伊斯兰国”在叙利亚的“大本营”拉卡。

2011年叙利亚危机爆发后,美国一直支持叙反对派推翻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2012年,西方国家力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制裁叙政府的企图失败,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决定单方面加大对叙反对派的支持力度。此后,由美国中情局资助的武器持续运往叙反对派手中。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向叙利亚反对派提供军事援助直接加剧了叙利亚危机,是危机迟迟无法解决的重要原因之一。美国的支持使反对派武装能与叙政府军长期对抗,造成大量平民伤亡和严重财产损失;同时也使反对派政治谈判意愿降低,坚持以推翻叙政府作为政治过渡的前提,导致和谈进程屡陷僵局。此外,美国向反对派武装提供的相当一部分武器流入极端人员手中,致使“伊斯兰国”等极端恐怖组织坐大,导致叙安全形势进一步恶化。

背后考量

上述秘密项目曾是美国用以实现其推翻巴沙尔政权这一政策目标的重要工具,事实上也给叙利亚政府制造了巨大麻烦,但现在特朗普却将这一项目叫停。叙利亚政治分析师乌萨马·达努拉认为,此举是出于三点现实考量。

首先,美国逐渐意识到所谓“温和反对派”与“激进反对派”甚至极端恐怖组织之间并非泾渭分明,美国援助的武器很容易流入“伊斯兰国”“努斯拉阵线”等极端组织之手,这有违美国当前打击“伊斯兰国”的优先目标。

其次,2015年俄罗斯军事介入叙利亚局势以来,叙政府在俄罗斯支持下对反对派形成明显优势,美国继续向反对派提供武器只会增加自身负担而受益有限。

再次,美国通过支持叙北部库尔德武装打击“伊斯兰国”巩固了自己在叙利亚的军事存在。相比具有宗教背景、派系混乱的其他反对派武装,与库尔德武装合作更加符合美国的现实利益。

事实上,中情局的上述秘密项目在美国国内也受到质疑。奥巴马政府的一些官员私下承认,他们无法预计接受武器的叙利亚反对派能否对美国保持忠诚,也无法预计武器是否会落入恐怖分子之手,从而对美国利益构成威胁。

影响几何

对于特朗普叫停中情局在叙秘密项目一事,美国舆论多认为这反映了美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政策转变。

《华盛顿邮报》援引美国官员的话报道说,特朗普此举反映出他试图在叙利亚问题上寻求与俄罗斯合作的新途径,也意味着美国承认在推翻巴沙尔政权方面“意愿不强”且“手段有限”。

《纽约时报》称,特朗普的叫停决定实际宣告美国这一秘密计划的失败,同时也意味着特朗普政府已放弃帮助反对派推翻叙政府。

一些美国专家则对特朗普此举提出了批评。总部位于美国华盛顿的智库中东问题研究所叙利亚问题专家查尔斯·利斯特认为,特朗普的这一决定是到目前为止美国放弃支持叙反对派最强烈的信号,是一个“重大错误”。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情报与安全分析师鲍勃·贝尔称,支持叙反对派是对叙政府、俄罗斯和伊朗施压的重要方式之一,特朗普在没有获得对方任何让步的情况下直接奉上大礼,不是明智的外交行为。

不过,叙利亚专家却认为,美国是否继续支持叙反对派武装,对当前叙利亚局势和政治进程不会产生决定性影响。叙利亚战略分析师海赛姆·哈松说,叙政府军目前在战场上已占据明显优势,不仅接连收复阿勒颇、霍姆斯等军事重镇,还通过民族和解政策使大量反对派武装人员从政府军控制区撤离。反对派势力范围已经缩减,实力也遭到削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