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欧盟看法国大选:害怕轴心瓦解 担心脱欧风加剧

环球时报

关注

原标题:欧盟惴惴不安看法国大选:害怕轴心瓦解,担心脱欧风加剧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法国数十年来最难预料的总统大选第一轮投票23日举行,全球像盯着英国脱欧特朗普胜选一样担忧另一起“黑天鹅事件”发生。这不仅仅是法国的事情,对欧盟而言,这可能是“生与死的问题”。糟糕的是,无论谁胜出,对欧盟都不是好消息。德国《商报》23日说,欧盟已经在幻灭或异化的不可预知面前颤抖。

“决定性的一天”,德国《明镜》周刊23日称,今年几乎没有一场选举比法国大选更为重要。观察家认为,法国大选已经远远超出“未来几年谁决定法国政策”的范畴,它也将决定欧盟的未来。然而,法国大选的不可预测性并非绝无仅有,特朗普在美国的胜出说明,西方世界选民的不可预测性已经大大增加。

“欧盟会面临终结吗?”德国《商报》23日提出一个严重的问题。报道称,法国总统选举让柏林和布鲁塞尔惴惴不安,有些人已经开始担心“欧洲的末日”。

面对外界的忧虑,欧盟急忙派发“定心丸”。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欧盟委员会发言人称,即便疑欧派在法国大选中获胜,以欧盟的强大也足以生存下去,欧盟委员会认为无需在大选结果出炉前制订应急计划。欧盟委员会发言人还称,法国大选不是危机,而是民主的机会。

然而,没有应急计划被一些媒体解读为欧盟的束手无策。德国《西部日报》23日说,“欧洲没有B计划”,意味着如果在法国大选中极端派当选,欧盟已经没有新的选项,只剩下一个选项——那就是欧盟的终结。

“法国大选是对欧盟的一次严重警告!”德国《柏林日报》23日称,两名激进的候选人勒庞和梅朗雄的民意支持率加在一起高达40%以上。如果他们胜选,欧盟和欧元区必将走向分裂,法德轴心也将不复存在,如此重要的友谊将被降到冰点。这将是德国和法国乃至整个欧洲痛苦的挫折。即使马克龙获胜,欧盟和欧元区也不能像以前那样舒适地存在。无论法国大选最终是什么结果,欧盟和欧元区必须改变。但是,欧盟进行影响深远的改革有可能吗?

德国新闻网23日称,现在欧洲的每一次选举都可能影响欧盟的未来。这是因为欧盟危机太多,处于爆发的边缘。欧盟一直对自身没有深刻的反省,作出许多错误的决定,比如扩张过快,难民政策等,导致反欧盟力量增大。未来的欧盟将更加不可预测,西方文明正遭遇前所未有的冲击。

[环球时报驻法国、德国、加拿大特约记者 姚蒙 董铭 青木 陶短房 任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