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印度总理访华行程从习近平家乡开始

新闻晨报

关注

晨报记者 徐惠芬 综合报道

印度总理莫迪于14日正式开启为期三天的访华行程,行程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家乡陕西开启,习近平将在西安接待这位印度贵宾。如此高规格的接待引起了外媒的广泛关注,有美国媒体在13日报道莫迪中国之行时将其称为一次充满“私人性质”的访问。

西安登大雁塔,见证中印文化交流历史

“去年在艾哈迈达巴德接待习主席令我非常愉快。这次我访华他亲自到西安接待我,我感到荣幸。”这是印度总理莫迪12日晚10时左右在其个人微博发布的信息,这条微博也证实了莫迪的此次访华之旅将从习近平的家乡——陕西开启。

去年9月,习近平对印度展开国事访问,访问首站就是莫迪的故乡——古吉拉特邦。此次,莫迪则选择从陕西开启其访华之旅。

更引人关注的是,习近平将在西安接待莫迪。对此,有评论指出,中国领导人在北京之外的城市接见外国领导人并且陪同其一起外出,实属罕见。

美联社13日就此报道称,这一罕见的带私人性质的接触,凸显了中印——这两个亚洲大国间的热络关系。

有消息称,莫迪将参观秦始皇兵马俑,此外,习近平还可能陪同莫迪登大雁塔。作为取经归来的玄奘法师为保存由天竺经丝绸之路带回长安的经卷和佛像而修建的佛塔,大雁塔无疑是中印文化交流的一大见证。

对于访问西安的安排,莫迪称,一方面,这是应习近平提出的邀请,另一方面是因为西安与高僧玄奘和他的西行取经之行有密切联系。

此外,西安是中印两千年来历史、人文、文化、物质等交流非常重要的一个地方,是联系中国与南亚和欧洲新丝绸之路的起点,有分析就此认为,莫迪访问西安别具意义。

北京扩大经贸合作,高铁是重点议题

之后,莫迪将前往北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一系列双方关注的问题展开会谈。

对于即将展开的“习莫会”,有分析指出,两国经贸间持续已久的赤字问题、缓和边界问题、如何使亚投行以及金砖开发银行更好运作、如何将印度国内的发展战略与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对接等,都会是“习莫会”可能涉及的议题。

此外,中印高铁合作也是莫迪此次访华的重点议题。新德里电视台12日报道称,中方一直积极推动德里至金奈高铁项目。计划中的“德里-金奈高铁走廊”全长1754公里,连接印度城市德里与金奈,预计建造成本将高达2万亿卢比(约合1988亿元人民币)。中国正在进行该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双方已经同意加快实施金奈-班加罗尔高速铁路区间项目。印度铁道部长普拉布称,中印铁路部门将在莫迪访华期间敲定合作协议,印度正在考虑中国提出的先行试点德里-阿格拉段建议。

北京期间,莫迪还将与李克强总理举行会晤,并有可能与李克强一同出席在天坛举行的有关瑜伽和太极的活动。

莫迪对瑜伽十分重视,并在就任印度总理后向全世界积极推广印度瑜伽。2014年,莫迪曾在第69届联合国大会上呼吁设立国际瑜伽日,还首次在内阁中设立了“瑜伽部长”。

据悉,此次访问北京期间,莫迪还有可能见证印方与云南民族大学签约成立瑜伽学院。

另有消息称,莫迪将在清华大学进行演讲,与青年学子见面。

上海发表演讲,问候4.5万在中国的印度人

陕西、北京行程之后,莫迪将前往上海,他将在上海向在中国工作、生活的印度人发表演讲,并与马云等企业家代表会面。

对于在上海的演讲安排,印度媒体给予了极大关注。此前,莫迪曾于2014年9月28日在纽约麦迪逊广场花园对在美国工作、生活的印度人发表演讲。当时,1.8万多印度裔像欢迎“宝莱坞明星”一样欢迎莫迪,演讲取得了空前成功。

印度媒体就此称,此次上海之行,莫迪有望重现其在纽约麦迪逊广场花园施展的“魔力”,他也将成为首位在中国进行演讲的印度总理。据报道,中国多个城市的印度组织机构已经对当地的印度人发出邀请,并希望他们能为前往上海听莫迪演讲做好准备。近年来,在中国的印度人呈持续增长态势。据统计,目前大约有4.5万印度人在中国工作、生活。

另据印度报业托拉斯(PTI)报道,莫迪还将于16日在上海会见多位企业家代表,包括阿里巴巴的马云,小米高管等。就在一个多月前的3月30日晚间,莫迪曾在位于新德里的总理府会见马云,两人重点讨论了如何利用电子商务帮助印度中小企业发展。

另有消息称,莫迪将在上海见证印方与复旦大学签约成立甘地和印度研究中心。

(原标题:印度总理访华行程从习近平家乡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