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传媒

《鸣梁:旋风之海》打破韩国影史票房纪录

新京报

关注

今年上半年韩国票房一直遇冷,直到暑期档中段,才出现真正的票房高潮,一部本土片仅用了18天就打败了《阿凡达》1362万名观众观看的总票房纪录,登顶韩国影史票房榜冠军。目前该片仍在持续热映,每时每刻都在刷新着最高票房纪录。甚至连韩国总统朴槿惠都走进影院与普通观众一同观看了电影并赞叹演员的专业精神。这部电影就是7月30日在韩国上映的古装大片《鸣梁:旋风之海》。在总人口约5000万人的韩国,《鸣梁》的观影人数已经超过了1400万人(注:韩国以观影人数作为票房统计标准)。

故事

带着敬意打造英雄

《鸣梁》由2011年韩国电影票房冠军《最终兵器:弓》的导演金韩民执导,主人公朝鲜名将李舜臣也是韩国人耳熟能详的民族英雄,影片的故事改编自“鸣梁大捷”这一历史上的真实战事,讲述了1597年10月26日,李舜臣将军在鸣梁海峡以12艘板屋船击退330艘日本入侵船队的故事,也是朝鲜战争史上最著名的以少胜多的海战案例。金韩民导演对李舜臣将军所著的《乱中日记》数十种版本进行了研读、比较和分析,以求最大程度还原李舜臣将军当时的战略思路和想法感受。

饰演李舜臣将军的崔岷植可谓韩国国宝级演员,他2003年主演的《老男孩》获得了戛纳电影节评委会大奖,并为他包揽了韩国大钟奖、青龙奖、百想艺术大奖的影帝桂冠,也让很多中国观众通过这部电影认识了他。此次他在片中饰演李舜臣也是颇有压力,他表示:“《鸣梁》是一部对演员来说非常困难和辛苦的作品,和以往的商业电影完全不同。我只有一个想法,就是心存尊敬,暂时把我的身体借给这个人物。”曾出演的《双面君王》《7号房的礼物》等影片的柳承龙也是颇具票房号召力的演员,他在片中饰演誓要手刃李舜臣的日本武将来岛通总,这个人物的强大更能体现出作为对手的李舜臣将军的伟大。

幕后

61分钟海上大战

优秀的幕后团队也是影片质量的保证。《鸣梁》128分钟的时长里有61分钟都是海上战争的场面。曾经和金韩民导演合作《最终兵器:弓》的摄影指导金泰成此次接下了这一高难度的挑战。而全片特效镜头超过1500个,很多韩国国内特效公司都参与制作,主公司Macrograph曾凭借《韩半岛》、《中天》、《功夫之王》等影片获得了业内外的认可。《最终兵器:弓》、《双面君王》的服装组也为影片打造了还原度极高的铠甲与兵器,音乐总监金泰城邀请捷克交响乐团为影片打造的配乐动人心魄,为观众带来视觉和听觉的双重享受。当然,除了影片本身质量过硬、主演阵容强大之外,媒体上铺天盖地的宣传、档期排片优势、票房的爆炸性增长再加上SNS上处处可见的口号,诸如“韩国人必须看的电影”、“韩国影史上达到XXX万的最快纪录”等,几乎有着把观众“绑架”到电影院的作用。

题材

观众需要厚重的民族史诗

近十几年来,韩国电影产业快速发展,影片质量迅速提高,也让大多数韩国观众对本土电影怀有信心以及养成了很好的观影习惯。韩国人强烈的民族主义意识举世公认,反映民族历史和底层民众生活的电影屡见不鲜。《鸣梁》不是一部迎合娱乐观赏需要的爆米花电影,而是一部颇为厚重的民族史诗电影。

《鸣梁》票房超越《阿凡达》,不仅重新找回了被外片占据多年的影史票房冠军宝座,更让韩国电影人欢欣鼓舞,看到了新的高度和希望。而《鸣梁》的成功也证明,观众不仅仅需要《夺宝联盟》这样的娱乐电影,像《鸣梁》这样厚重真挚的电影也有存在和发展的必要。

■ 纪录终结者

《鸣梁》在韩国上映之后几乎每天都在创造影史的各项新纪录,如最快突破200万人(3天)、最快突破300万人(4天)、最快突破400万人(5天)、最快突破500万人(6天)、最快突破600万人(7天)、最快突破700万人(8天)、最快突破800万人(9天)、最快突破900万人(11天)、最快突破1000万人(12天)等等。还有首映日最高观众人数(68万人)、工作日最高纪录、周末最高纪录等等。在《群盗》、《海贼》、《海雾》等大片围攻下始终领跑,令众多同档期对手只能望洋兴叹。

撰文/暖晴

责任编辑:chenggong SN009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