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深一度|张志磊VS维尔德!谁都输不起的决战,眼球效应拉满

澎湃新闻

关注

该来的终于来了!日前,中国重量级拳手张志磊与前世界拳王维尔德的大战得到官宣,两人将于北京时间6月2日凌晨,在沙特首都利雅得对垒。

这意味着在3月8日刚刚与前世界拳王帕克打满12回合的张志磊在不到3个月间又将登上拳台,而这场比赛对于双方都非比寻常,按照一些海外媒体的分析,失利者很可能将就此淡出。

作为中国职业拳击当下的旗帜性人物,张志磊的动态牵动着所有中国拳迷的心弦。虽然遗憾输掉与帕克的比赛,张志磊丢掉WBO过渡拳王金腰带,但4月16日凌晨2时许,依旧有很多网友通过社交平台关注着张志磊最新比赛的发布会直播。

张志磊VS维尔德,谁都输不起的对决

其实早在上月下旬美国ESPN就曾提前爆料,在沙特利雅得当地时间6月1日张志磊会和维尔德对阵。

这场比赛或许无法和当天压轴的轻重量级世界拳王统一战比肩(两大不败拳王比沃尔和贝特比耶夫直面),但对于当下的世界拳坛来说,依然是一场火星撞地球的碰撞。

维尔德在发布会上通过一声咆哮宣告了自己的回归:“这是我最后的机会,我对这场比赛充满期待,我尊重张志磊,但此刻属于我,我必须找回自我,我无所畏惧。”去年被帕克12回合碾压,曾经占据拳王宝座长达5年的维尔德被认为已不复当年之勇。曾有媒体透露,维尔德接近退役,此番与张志磊的比赛基本将决定维尔德的未来,他也直言不讳,一旦失利会考虑就此离开拳台。

对于张志磊而言,面临着相似的压力,倘若连续不敌帕克和维尔德,去年两胜乔伊斯赢得的市场价值与声望将荡然无存。在41岁的年纪,张志磊想要重新得到推广方的青睐,难度极大。

一定程度上,这是一场两个人都输不起的比赛。同是帕克的手下败将,张志磊和维尔德之间需要决出一个赢家,幕后资本和推广公司也在做一个选择题,谁有能力重新回到世界拳王挑战者的行列?谁将被拳迷和市场抛弃?

KO大战,拉满眼球效应

听上去,张志磊正在遭遇职业生涯最重要的岔路口,但这既是考验,也是机遇。

从咖位和比赛风格而言,维尔德即便处在下坡路,依然是张志磊至今为止遇到的最大牌、同样也是最危险的对手。维尔德职业生涯43胜3负1平,拥有恐怖的42场KO,没有赢下的4场比赛,除了去年点数输给帕克,另外三场都拜泰森·富里所赐,简而言之,只要重拳还在,维尔德依然具备随时杀死比赛的能力。

和维尔德相似,张志磊26胜也完成了21次KO,如此高的KO率从两人的绰号“大爆炸”和“青铜轰炸机”就可以瞧出端倪。

在推广公司的宣传中,这就是一次当今重量级拳坛的“KO大战”,这样的比赛无论放在任何时候都会吊起拳迷的胃口,受关注度甚至超越了此前张志磊,维尔德与帕克的两场比赛。

有鉴于此,张志磊如果可以摧毁维尔德,眼球效应势必拉满,在崇尚击倒的职业拳击世界,他的重拳标签将进一步强化,市场价值也会来到新的高度。

此前,很多中国拳迷对于张志磊没有第一时间敲定与帕克的复赛感到焦虑,但在追求曝光率和商业化的职业拳坛,正所谓高风险高回报,维尔德绝对是比帕克更具性价比的对手。

这一点相信张志磊本人和推广公司都心知肚明,事实上,在和帕克打一番战之前,维尔德就曾是张志磊追求的对手,双方也一度进入谈判环节。如今,这场迟来的大战终于板上钉钉。

对阵维尔德,张志磊有机会

当下一些中国拳迷通过和帕克的比赛认为,张志磊获胜机会不大,维尔德的速度尤其是重拳会给张志磊带来巨大伤害,但细细推敲,维尔德的一些特点恰恰可以被张志磊所利用。

一方面,维尔德的技术相对粗糙,是否能如帕克那样在比赛中自如地调整战术会被打上问号,也会在比赛中暴露出更多的漏洞;另一方面,维尔德的风格很可能是张志磊最适应的,张志磊体能和移动是短板,但遇上进攻型的维尔德,他不需要全场去追赶这个对手,在维尔德进攻中打防反和迎击会变得更容易……当维尔德挥出他骇人的大摆拳时,张志磊赖以成名的后手直拳一击致命,这样的画面很可能在北京时间的6月2日凌晨成为事实。

“维尔德是一个重炮手,我要非常小心。但我也是个技术型的重炮手,如果我看到机会,也不会手软。”张志磊的表态也说明了问题。

此外,张志磊打完和帕克的比赛只经过短暂的休整就飞赴英国进行训练,而非自己的常驻地美国。诸多迹象显示,张志磊和团队得到比赛的消息比官宣来得早,这意味着他的备战也并不会如外界猜测的那么仓促。

无论如何,在输掉过渡拳王腰带后迅速签下这场大战,张志磊并不亏,现在他所需要的就是抓住这个天赐良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