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城市副中心“两区”政策迭代升级,75项任务举措赋能产业发展

北京日报

关注

4月11日下午,在北京市“两区”展示会客厅召开的城市副中心“两区”建设新闻发布会上,城市副中心以最新发布的《通州区深化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工作方案》为重点,向社会各界描绘了下一阶段“两区”建设的闪亮发力点。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两区”建设启动以来,城市副中心始终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用足用好“两区”政策红利,引领培育新质生产力,向“新”而行,以“质”致远: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工作方案迭代升级、通州区跨区域政务服务协同创新经验、新建楼宇住所证明新方式等十项副中心制度创新经验向全国、全市复制推广,城市副中心绿色金融生态逐步形成,ESG产业研究探索全市领先,重点业态在副中心蓬勃发展。

通州区运河商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通州区“两区”办第一副主任张逢介绍:“‘两区’项目库建设以来,共入库项目1938个,推动落地1359个。其中,今年一季度新增入库项目188个,落地项目172个,全市排名第3。”

以“两区”政策红利赋能产业发展,“两区”政策迭代升级

自2020年9月以来,城市副中心先后出台自贸试验区通州组团实施方案、三年行动计划、深化“两区”建设方案等系列文件。近期,《通州区深化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工作方案》正式出台。

《方案》从推进服务业重点领域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探索新兴业态规则规范、完善公共服务政策环境、强化权益保护机制、健全风险防控体系5方面,提出75项任务举措。

在推进服务业重点领域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方面,聚焦数字经济、健康医疗服务、金融服务、文化旅游服务、专业服务、持续降低贸易成本和壁垒等6个重点领域形成18项细化任务。

在探索新兴业态规则规范方面,围绕推动数据资源开发利用、优化金融服务模式和管理手段、促进金融服务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形成16项细化任务。

在完善公共服务政策环境方面,围绕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建设创新成果转化运用体系、创新人才全流程服务管理模式、构建公平透明的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形成21项细化任务。

在强化权益保护机制方面,围绕打造一流国际商事纠纷解决优选地、完善争议解决机制、优化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形成9项细化任务。

在健全风险防控体系方面,提出加强文化、金融、生物安全、数据安全等方面风险防范,建设风险防控协同监管体系,确保重点任务安全有序推进。

以新质生产力推进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特色产业集聚发力

科技创新领域

通州区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本禄发布了《北京城市副中心科技创新“三量齐升”行动计划(2024—2026年)》。提出,副中心未来三年将实施创新资源聚集提“密度”、科技辐射带动增“强度”、企业科技创新拓“深度”、创新创业服务延“广度”、科技营商环境升“温度”等五大行动。计划还明确细化17项具体措施和5项保障举措,促进科技创新资源总量、增量、质量“三量齐升”。

王本禄表示,这次行动计划的发布也是科技领域落实区委区政府“11311”工作体系,答好市委二十年之问的重要举措,通过科技创新发展来促进高水平城市建设、高质量经济发展、高效能社会治理。

数字经济领域

2023年11月10日,北京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区正式启动运行,作为全国首个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区,重点承担着建设数据总部基地、建设文旅和金融数据专区和加快推动数据资产价值实现三大任务。

通州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崔笑介绍,为高质量建设数据先行区,打造数据要素市场配置的政策高地、可信空间和数据工场,加快汇聚数据要素企业,区经信局制定了北京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区专项支持政策,从支持数据资产价值释放、支持数据产业集聚发展、营造数据良好发展环境、支持数据人才发展等方面推进数据先行区建设。

ESG领域

在本次发布会上,北京ESG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春山发布了国内首个全面介绍全球ESG信息披露标准的指南手册——《环境、社会、公司治理(ESG)信息披露操作手册》。该手册具有兼蓄国际视野和中国特色、覆盖指标全,兼具理论高度和实践深度、指导价值高,兼顾企业利益和社会效益、适用范围广的三大特点。

李春山表示,北京ESG研究院发布这份手册,旨在协助企业理解和执行ESG标准、实践与信息披露,提升国内ESG推广效果。希望这份手册不仅能为国内ESG实践提供引导,更能推动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ESG生态体系,推动ESG应用场景落地,推动“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更好结合,助力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

更优营商换更多“赢商”,城市副中心服务企业发展更加有力

通州区不断延伸企业服务链条,完善政企合作机制。打造“智库事前建议+业界事中监督+体验官事后反馈”政企共治模式,建成全市首个“网上VR诉服中心”,在全市率先实现原产地证书打印等多项海关业务进驻政务服务中心。

园区服务能力不断提升,设立运河商务区市场所、税务所,实现区域内税收等基础事项“商务区事商务区办”,建立“运小二”服务团队,打造一站式、多层次、全天候的产业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管家式”贴心服务。

不断筑牢人才服务保障,已协助区内20名创新创业人才办理永久居留积分评估推荐函,自贸试验区内企业引进毕业生实现3个工作日快速办结。

政务服务“自贸通办”稳步推进,副中心与河北省自贸试验区签署政务服务“自贸通办”试点框架协议,实现北京和通州360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267项便民服务事项,河北省555项、天津市501项政务服务事项异地网上办、马上办、就近办。截至目前,依托各类渠道累计办理“跨省通办”事项已达1.5万件。

法治护航副中心企业行稳致远,启动“‘两区’企业法治体检中心”,发布法治服务保障“两区”建设高质量发展“1+3+N”措施、“北京城市副中心100+法律服务产品”及“两区”企业综合法律服务团和专项法律服务团。

城市副中心成为全市首个获得法治政府示范项目及法治政府示范区两项殊荣的行政区,全市营商环境评价结果持续位列第一梯队。

北京城市广播副中心之声记者、微信编辑:王静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