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多项第一!北京继续领跑“机遇之城”榜单

新京报

关注

新京报讯 据“发展北京”微信公众号4月8日消息,近期,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普华永道联合发布《机遇之城2024》报告,北京继续领跑“机遇之城”榜单,总得分排名中国城市首位,并在智力资本、城市韧性、经济影响力3项维度排名第一。

《机遇之城2024》研究报告侧重观察各个城市的特色和潜力所在,2023年的观察城市范围从51座扩至57座,覆盖了国内多个主要城市群的中心城市和节点城市,如京津冀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山东半岛城市群、中原城市群、关中平原城市群等。评估工具包括10个观察维度,涵盖经济发展、社会民生、城市基础设施、自然环境、人口、城市治理及城市影响力等多个层面。从观察结果看,排名前列的城市在均衡发展方面表现优异,均有多个维度位居前列,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继续引领中国城市的发展。从城市群来看,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三大城市群的城市表现稳健,城市群的发展动能和辐射范围不断扩大,城市群之间形成联结带动,使得总体的城镇化发展程度得以提高。

具体来看,智力资本综合排名北京、广州、上海居前三位,以北京为代表的城市经过长期的积累拥有雄厚的教育资源和优渥的科研基础条件,在发展变革的过程中体现了科教强市的先发优势,同时作为区域的重要城市,对周边其他城市具有高端辐射与引领作用,是构建区域创新体系的关键支撑。重点实验室和文化程度指标北京遥遥领先,特别是重点实验室指标,反映了北京落实国家科技体制的改革要求,深化科创融合,强化产学研创新协同的突出成果。

深圳、北京、上海在“技术与创新”维度总体排名前三。北京在“高新技术企业”和“数字城市”变量方面获得两项第一,体现了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排头兵地位,以及着力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决心和实力,对于推动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以科技创新催生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引领区域的新兴产业发展和崛起有重要作用。

“区域重要城市”维度共包含五个变量:“星级酒店”“飞机起降航班”“客运总量”“货运总量”及“会展经济”。北京在“星级酒店”及“会展经济”两个变量均排名第一。

“城市韧性”维度共包含五个变量:“医疗资源”“卫生健康”“养老保险”“公共安全”及“社会保障”。这一维度评价城市运行管理体系的完善程度和政府资源投入水平。北京在这一维度总分位列第一,其中“医疗资源”变量排名第一。长期以来,北京在各项医疗、养老、社会保障等领域有持续的较高投入,综合医护资源及医疗设施水平、人均卫生健康相关财政投入水平、基本养老公共服务发展水平以及人均公共安全相关财政投入水平均处于领先。

“文化与生活”维度通过“居民收入”“博物馆”“电影院”“公共藏书”“消费活力”五个变量衡量城市的文化活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北京在“博物馆”和“公共藏书”两个变量排名第一。

在“经济影响力”维度,北京、上海、香港三个城市排名前三位,其中,北京在“知名企业”和“金融机构存贷款”两个变量排名第一。

编辑 张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