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小众豪华跑车品牌如何赢得市场?路特斯以产品革新促全球化提速

新京报

关注

3月29日,路特斯集团CEO冯擎峰和中国区总裁毛京波在2024路特斯赛道日上联袂接受了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等媒体的专访,详细介绍了路特斯集团在全球的战略规划和中国区的市场发展。冯擎峰表示今年上半年路特斯将进入日本、中东、澳洲及东南亚市场,下半年,路特斯将进入美国和韩国市场。毛京波表示,今年路特斯品牌将会强势回归,深耕培育中国市场,静待花开。

路特斯中国市场目标:品牌力提升到60分以上

有76年历史的路特斯是一个“生于英国,目标全球”的豪华跑车品牌,2017年归属中国吉利集团旗下,今年2月份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目前路特斯主攻8万至15万这个增长率最快的豪华跑车细分市场,计划两年内全球销售网点从目前的200余家增加至300余家。

“我们在欧洲只有70多分,我们在美国也是70分,在中国还不到50分,路特斯还没有做到让全球用户都知道、都认可。”冯擎峰对贝壳财经记者表示,路特斯的目标是,接下来在中国市场将品牌力提升到60分以上,而在美国和欧洲市场将要把品牌力提升到80分,在英国提升到90分以上。在这个销量中,路特斯希望实现未来中国市场的销量大约占40%,全球其他市场占60%。冯擎峰介绍说,在2024年上半年,路特斯将进入日本、中东、澳洲及东南亚市场。在下半年,路特斯将进入美国和韩国市场。目前,路特斯在全球已经有200多家网络渠道,计划在2024至2025年实现全球门店增至300+家的目标。

路特斯要做“大玩具”?新能源时代豪华跑车须求新求变

“如果要展望未来,我们还是要回归到路特斯Vision80战略上。到现在为止,我们一直沿着既定战略持续不断推进落地。”——在媒体访谈时冯擎峰对贝壳财经记者这样表示。路特斯的Vision80战略,即在2028年路特斯品牌成立80周年之际,完成品牌向电动化、智能化的全面转型。冯擎峰表示,路特斯品牌的三大革新:一是技术革新,从传统燃油全面转向电动化与智能化;二是产品革新,完成从跑车到纯电智能生活用车的全面转型,现在路特斯又有了第三个革新,那就是全球化战略的提速。

新能源汽车转型的浪潮已经席卷汽车行业所有领域,小众的豪华跑车细分市场,同样面临转型之痛。仅有电动车型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要,智能化已是竞争的必选项。冯擎峰坦诚在智能驾驶方面,路特斯与头部阵营还有一些差距,但追赶速度非常快。冯擎峰介绍说,截至目前,路特斯在智能驾驶方面的高快路领航功能,已经覆盖了全国62个城市行政区域范围内所有的高速公路和高架路。随着4月初OTA的持续迭代与推送,路特斯的高阶智能驾驶HNP高快路领航功能将覆盖全国高快路,实现对全球智能化第一阵营的追赶。冯擎峰表示,很多人在说路特斯是一个“大玩具”,他觉得对于路特斯来讲,还是要为用户提供一个“大玩具”,但路特斯要做的不仅仅是一个从A点到B点的工具,而是一款能够给大家带来激情的产品。在产品上,路特斯将不断充实“3+3”产品阵容,为用户带来一款高性能SUV和一款电动跑车。

强势回归中国市场,希望成为“技术平权”样本

冯擎峰对媒体表示,他现在已经成为一位标准的热衷在赛道上体验速度与驾控乐趣的“驾驶者”。他认为从“技术平权”上来讲,电动化很容易就能达到类似“12缸”的燃油车性能体验。现在再讲零百加速已经没有任何意义,因为人人都可以实现,这就是技术平权。但是弯道快并不是人人都能够实现的,这就是深厚技术和底蕴,这不是有科技就能够做到的。这需要很多年的积累,乃至于工程师的经验才能够解决。

同时“技术平权”不代表着技术要剥夺驾驶乐趣,生活需要更多的激情,所以路特斯推出了“4+2=∞”这样一种生活方式。驾驭本身就是一种乐趣,能带来肾上腺飙升的感觉。路特斯有很多用户,之前并没有过多接触赛道,但当他们接触赛道以后,他们会喜欢上赛道,会迷上那种感觉,这就是驾驶的乐趣。大家会发现自己的驾驶技能和对于车辆的把控能力在不断提升,这就是路特斯希望给在“技术平权”时代带给大家的不同。

曾在奔驰、林肯等豪华品牌负责市场营销的路特斯中国区总裁毛京波表示,路特斯作为百万级超跑品牌,能够给客户的不仅是产品体验,还有历史的传承和文化的积淀。路特斯也面临一些挑战,路特斯的美誉度很好,但知名度还不高。目前中国纯电豪华汽车市场还需要培育,而且在这个市场中,客户对市场需求还没有完全挖掘出来,所以路特斯需要时间去培育客户。路特斯从品牌和营销方面要做好现有客户的培育,让客户成为最好的品牌大使,同时要继续打造营销体系,完成从0到1的搭建,能为市场充分被激活后做好相应的准备,坚持做正确的事情,之后是静等花开。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陈小兵

编辑 陈莉

校对 柳宝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