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邢菲:《烈焰》中和任嘉伦二度合作,他提了很多表演建议丨角色

新京报

关注

热播剧《烈焰》讲述了人族王子伍赓(任嘉伦饰)在经历了家仇国恨之后,沦为奴隶历经磨难,最后带领众族反抗压迫的故事。剧中,邢菲饰演的女主角白菜出场的身份仅仅是一个普通的市井少女,实际上她身份神秘、复杂,拥有隐藏的独特能力。日前,邢菲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生活中的自己和白菜“市井少女”时期很像,买东西的时候也和白菜一样挺会砍价,“我俩都是想法比较简单,想跟身边的人过好当下,就是很普通的女孩儿。”

白菜表面看是个普通少女,实际上身怀绝技。

故事:通关打怪,很爽很燃

邢菲坦言,自己最早关注到《烈焰》是因为原著动漫《武庚纪》。在刚刚拿到剧本的时候,邢菲看了前面几集,她觉得“白菜”一角非常适合自己,“她(白菜)身上的一些特质,很能够让我代入自己,我会很自然地往下去思考,如果这个角色让我来演是什么感觉。”

在邢菲看完剧本之后,她发现白菜这个角色的成长非常惊人。“整个故事版图很明确,就像一个沉浸式的游戏体验,一直在通关打怪,解锁新的地图。每一个角色都充满了魅力,是一部看起来很爽很燃的剧。”

人物:看似柔弱,实则强大

剧中,白菜是一位有烟火气、坚韧、勇敢的女生。初期,白菜以普通的平凡少女身份亮相,身上的叙事线也多以生活中的琐事为主。但在邢菲看来,作为平凡少女的白菜也拥有大智慧,比如前期伍赓冲动的时候,差点儿没命,是白菜提醒他要活着,才有希望;在矿场也是白菜作为最强辅助,跟大家一起提高干活效率。

白菜看似柔弱,实则内心非常强大。邢菲表示,包括她看似永远在担心伍赓,每天哭哭啼啼的,实际每次在关键时刻她都是全方位支持伍赓的,也会有“他都在心系天下,我怎么可以只在意眼前这种格局”的想法,“实际上,当下担心的眼泪和内心的支持是完全不冲突的。”

白菜给了伍赓很多支持。

演绎:新挑战在于想象力

《烈焰》中存在大量的特效拍摄,邢菲因此也面临着一个挑战——拍绿幕。邢菲坦言,自己之前没有拍过这种玄幻题材作品,所以需要培养另外一种信念感,“比如要演出那种正在往前冲的时候,突然有一堵‘空气墙’的力量挡住了我,或者对面一伸手就要想象有一股强大的力量袭击了我,这个对于演员来说虽然是需要做的必修课,但因为之前没演过这类角色,这次在饰演的过程中还是做了很多准备去提前适应的。”

对邢菲而言,演绎白菜的一个新挑战恰恰在于——想象力。因为在饰演的时候想象不到后期特效呈现出来的具体效果,所以自己心里会没有那么有底,“也会担心自己走位、动作,万一大了小了没走到点位,影响了做后期怎么办等,对我来说这些都算是新挑战。”

搭档:再度合作默契了很多

剧中,伍赓和白菜互为对方最坚实的后盾。两人经历了北山矿场的艰难时光,伍赓为救白菜会不惜一切,白菜也为伍赓付出巨大代价。在邢菲看来,白菜和伍赓之间是一种惺惺相惜、互相理解互相支持的感情,这种感情既不是单纯的并肩作战,也不是单纯的互相喜欢。“我喜欢你,我希望你平安健康快乐;但我同时又理解你,理解你的使命,理解你的任务和理想,所以我选择支持你,并且尽自己所能地去帮助你。这个感情其实很复杂。”

在具体饰演过程中,比如白菜前期逗阿狗(伍赓的另一个身世转化)挠下巴,到后期用挠下巴试探伍赓的身份和感情,邢菲表示,这部分导演也给了她很多建议,如何去体现阿狗和白菜两人之间的互动,“反而是这些小细节增加了观众对于两个人物关系之间的理解。”

《烈焰》是邢菲和任嘉伦继《乌鸦小姐与蜥蜴先生》之后的第二次合作。邢菲表示,也正因为再度合作,两人少了很多逐渐熟悉了解的过程,邢菲笑言,“这对内向的人非常友好,嘉伦哥本身戏就非常好,加上这次也默契了很多。因为是第一次演这种古装玄幻,在现场嘉伦哥给了我很多非常好的建议,包括节奏的把握,表演的分寸,这些都是很实实在在的帮助。”

自己:想演高冷御姐的角色

剧情前期白菜是一个平凡的女孩,后期白菜的真实身份得以验证后发现原来她拥有自己都不知道的特殊技能。在白菜这一系列的成长变化中,邢菲也跟随着经历了这些人生的历练和变化,“我也会去想,如果我遇到这种事的时候会是什么样的想法,不断地去思考,理解,进入白菜的世界,融入她的思想,在某一刻就会觉得顿悟了。”

在剧情中,白菜经历了历练和变化。

谈及未来希望演绎的角色,邢菲表示,自己有很多想要尝试的人物类型,她也知道大家对她的既有印象是什么,自己此前饰演过的甜美可爱邻家型的角色比较多,“我也知道自己演戏的舒适区在哪里,但人就总有一颗想挑战的心,比如我就很想演个高冷御姐的角色,像间谍、杀手、警察之类的,一看就很聪明的角色,希望有机会挑战一下吧。”

新京报记者 刘玮

编辑 佟娜

校对 赵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