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骗子盯上高龄老人,假扮“孙子”哭诉骗钱

新京报

关注

新京报讯(记者 张静姝)“奶奶,我跟人打架被警察抓了。”“你要帮我交保证金啊!”电话那头“孙子”的哭诉总是会让心疼晚辈的老人慌了神,殊不知,“晚辈”是骗子假扮的。近日,浙江省杭州市多名老年人遇到了这样的骗局,杭州市公安局提醒,此类骗局以独居高龄老人为目标,常以“晚辈”出事故、被警方拘留等紧急事件为由,催促老人取现金送给指定人员或向指定账户转账汇款,实施诈骗。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3月11日,杭州上城区一老人家中座机接到境外来电,对方在电话里喊他“大爷爷”,老人误认为来电人是他的孙子悦悦。骗子告诉老人,他在外面打架、闯祸了,需要用钱私了,让老人去银行取7万元现金。老人根据“孙子”的要求前往银行取了钱,然后把现金拿到小区外的公交车站,交给了“孙子”的同事张强,回家后发现被骗。

3月12日下午,杭州西湖区的王奶奶前往银行取钱,当银行工作人员询问其取钱用途时,王奶奶表示自己外孙撞了人,这是用来赔偿对方的。银行工作人员立即警觉起来,拨打了翠苑派出所电话,并将老人送到了派出所。

经民警了解,前几天,老人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对方称自己是王奶奶外孙的朋友,王奶奶外孙开车撞了人,对方要求赔偿10万元,否则可能有牢狱之灾。“外孙朋友”让老人赶紧筹集现金,并特意叮嘱她不要向任何人透露此事。隔天,老人再次接到“外孙朋友”的电话,对方表示被撞的人要17万元赔偿才能与她外孙达成和解,于是王奶奶急忙跑到银行取钱,准备给对方送去。

民警了解完事情经过后,立即与王奶奶家人取得联系,最终证实王奶奶的外孙一切平安,没有撞人,更不需要王奶奶汇款。

杭州警方表示,此类骗局中,骗子常以独居高龄老人(近期案件中均为80岁以上)为目标,通过境外电话拨打老人家中固定电话,自称是老人的孙辈,老人叫出孙辈的名字后,骗子便自认是该孙辈,对老人亲切问候,提醒老人“多注意身体”“走路要小心”等,获取信任后便挂断电话。接通电话的当日或次日,骗子会再次拨打老人家中固定电话,以自己“出事故”“被警方拘留”等紧急事件为由,催促老人取现金送给指定人员或者转账,还常常提醒老人“千万不要告诉我爸妈”等,防止第三方知晓。

杭州警方提示,独居老人是易被骗人群,晚辈应引导其平时多关注新闻媒体、社区反诈宣传等信息,了解当前多发的各类诈骗手法,提高警惕。老人如果无法通过声音辨别来电人的身份,可用亲友小名、生活习惯等较私密的信息提问验证。对于对方提出的各类突发状况,务必联系其他亲友进行核实,不可轻信一面之词。如果对方提出的转账汇款要求,务必与家属亲友确认真实情况后再作出决定,不可直接转账汇款。家人如发现老人有为晚辈转账汇款的行为,一定要了解核对、报警咨询。同时,家人应和老人强调,如不慎被骗,应第一时间报警,并提供对方收款账户等关键信息。

编辑 彭冲 校对 赵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