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万元GDP用水量下降到9.3立方米,持续保持全国最优水平

新京报

关注

新京报讯(记者吴婷婷)3月22日是第三十二届“世界水日”,2024年 “节水中国行” 北京分会场活动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近年来,北京市持续推动节水工作,全市万元GDP用水量下降到9.3立方米,持续保持全国最优水平。

去年3月1日,《北京市节水条例》施行,节水理念走进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村庄……“我们学校利用市政管线的改造,接通了中水,实现中水进校园。”3月22日上午,中国传媒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该校的重点节水举措。

明德湖是中国传媒大学的一处主要景观湖,春日里,湖水两岸的玉兰绽放,柳树也已开始吐出嫩芽。湖水清澈,不时有小鱼在此游弋。湖内水波微漾轻拍着岸堤。记者采访时,正赶上明德湖补水,只见一根藏在假石下的水管深入湖中,汩汩中水便汇入明德湖。学校里“大阅城”前的景观用水同样也使用中水,而且这里还是全校区的中水泵房所在地,只不过这个泵房藏在地下。在工作人员的操作下,地板自动缓缓抬升,一个地下泵房便展现在记者眼前。

中水已经在中国传媒大学得到有效应用,今年学校还将以北校区的市政管线为基础,将中水使用扩大到全校园,绿化灌溉、景观补水,以及生活用水,比如卫生间冲厕用水都将用上中水。据工作人员介绍,广泛使用中水后,预计每年可节约自来水12万-15万吨。

北京排水集团再生水分公司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该公司运营再生水管线900余公里,再生水泵房21座,再生水年利用量达5亿立方米,再生水已成为北京市稳定可靠的第二水源。

北京市节约用水办公室主任张欣欣介绍,去年3月1日《北京市节水条例》施行,开启了首都节水新的篇章。一年来,全市有序退出37个一般制造业项目,新增300万平方米园林绿地使用再生水,建成25个农业节水示范基地,完成281家重点工业企业水效对标达标。党政机关全部建成节水型单位,重点高耗水企业全部建成节水型企业,节水型高校建成比例走在全国前列。首都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大幅度提升,全市生产生活用水总量保持稳定,万元GDP用水量下降到9.3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到5.6立方米,持续保持全国最优水平。

下一步,水务部门将进一步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不断提升全社会节水意识,让节水成为每个单位,每个家庭,每个个人的自觉行动。

编辑 唐峥

校对 赵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