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尹力参加西城团审议时指出,核心区要做到“两个突出,一个引领”,在北京现代化建设中打头阵当先锋

北京日报

关注

1月22日上午,市委书记尹力代表来到西城代表团,与大家一起参加审议。

西城团的审议气氛十分热烈。杨伟中、向东、齐东向、隋强、巴图、秦红岭、李璐龄、李庆保、李平、勤克等代表,围绕提升“北京服务”品牌、京津冀金融一体化发展、争做新质生产力的示范区排头兵、“演艺之都”建设、中轴线申遗保护、“一老一小”服务、深化营商环境改革、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等提出意见建议。尹力认真听取发言,就相关问题与代表们互动交流。

尹力指出,东城区、西城区是首都功能核心区,地位特殊而重要。核心区工作,要从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高度出发,做到“两个突出,一个引领”。突出政治中心,始终把政治中心服务保障摆在首位,凡事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事。突出人民群众,牢牢站稳人民立场,自觉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引领现代化建设,力争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在北京现代化建设中打头阵、当先锋。

尹力强调,要坚持稳字当头,增强底线思维,坚决维护核心区安全。抓好消防、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领域隐患治理,强化水电气热运等城市生命线保障,提升核心区城市韧性和防灾减灾能力。要强化服务保障,全力营造庄重、肃穆、有序、高效的优良政务环境。多措并举降低人口、建筑、商业、旅游密度,让核心区进一步“静”下来。要扛起历史责任,进一步擦亮中华文化金名片。核心区三分之二面积是老城,要严格落实“老城不能再拆了”要求,通过腾退、恢复性修建,做到应保尽保。做好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历史文化街区要进一步扩大范围、提升品质,保护好古都风貌。

尹力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市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统筹考虑医、康、养问题,强化失能老人兜底保障。深化医疗卫生改革,在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方面再进一步,畅通群众就医“最后一公里”。完善普惠托育服务体系,降低生育成本。要注重提质增效,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核心区发展更要突出高质量,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对标世界一流水平,提升金融、信息、科技等现代服务业能级,提高发展效益。抓好重点商圈改造升级,进一步释放消费活力。积极盘活空间存量资源,争取“向地下要空间”。要下足绣花功夫,提升城市精细化治理水平。唯细才实,唯实才成。背街小巷要干净、整洁、有烟火气,方便群众生活。交通拥堵是“老大难”问题,要完善政策措施,运用智慧化手段,加强综合治理。深化接诉即办改革,加强主动治理、未诉先办,用好“每月一题”机制解决高频共性难题。

尹力强调,西城区要发扬“红墙意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以赴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为党中央站好岗、放好哨。加强民生保障,统筹教育、医疗、养老等资源布局,促进公共服务优质均衡发展。强化文物保护利用,积极推动文物腾退,支持非遗、老字号传承创新发展。巩固扩大金融业优势,聚焦服务国家金融管理功能,推动北交所高质量扩容,建设好金融街、金科新区。积极挖潜数字经济,依托海量数据优势,在流通、交易、应用等环节集中发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发挥圆桌会议、小院议事厅等平台作用,打造社会治理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