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马科斯:有人说我们从中国转向了其他国家,这当然不是真的

观察者网

关注

(观察者网讯)据菲律宾《马尼拉公报》8日报道,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当天表示,菲律宾“没有以任何方式远离中国”,菲中之间的分歧不能决定两国关系的全部。

报道称,马科斯是在8日举行的第三届“中菲相知奖”颁奖仪式间隙做出上述表态的。根据菲总统办公室发布的新闻稿,该活动也被视为庆祝中菲正式48周年的预热活动。

“有人说菲律宾已将其政策从中国转向了其他国家……这当然不是真的,我们没有以任何方式远离中国。”马科斯说,“我们将继续加强与中国正式建交以来一直发展的友谊、(双边)关系和伙伴关系。”

报道称,马科斯表示,菲中关系与该地区其他国家的关系一样,正在“不断发展”,但“在任何根本意义上都没有改变”。他承认两国之间存在分歧,但认为菲中关系不会被这定义,而是由双方的共同利益、共同信仰和文化相通之处来定义。

在马科斯看来,菲中关系的不断发展有着“肥沃的土壤”,中国也是促进南海和平与贸易的伙伴。他提到,就贸易总额而言,中国一直是菲律宾最大的合作伙伴;中国是该国第一大进口来源国,也是该国第二大出口目的地,中国还是大量海外菲律宾人的第二故乡。

关于菲中两国当前共同面临的挑战,马科斯承诺,菲律宾将继续探索解决方案,寻求与中国不断对话,通过友好的方式进行决策和解决问题,以“确保南海的和平与安全通行得到保障”。“作为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我们将坚持恪守‘良好的沟通是良好关系的关键’这一基本格言。”他说。

彭博社8日称,马科斯政府正在寻求保持对华热络关系,也在最近几个月内加强与美国的防务联盟。菲律宾此前宣布对美国新开放4处军事基地,其中一处距离中国台湾仅400公里,这被认为是为美军提供了靠近中国的“集结点”。这一举措引发中方和国际社会担忧。对此,马科斯此前多次公开表示,菲律宾不会允许任何人使用军事基地发动任何进攻行动,

今年是中菲建交48周年。就中菲关系,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黄溪连7日表示,中菲建交48年以来,中菲关系虽然经历波折起伏,但始终能够披荆斩棘,沿着友好合作的大方向前行。历经新冠疫情的洗礼,中菲传统友谊在患难与共、守望相助之中进一步升华,两国人民相知相亲更加深入人心。中菲友好代表着两国人民的共同心声,已成为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