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险些相撞!加拿大护卫舰目睹中国战舰逼美舰改道

北京日报

关注
听新闻
险些相撞!加拿大护卫舰目睹中国战舰逼美舰改道

据加拿大《环球新闻》3日报道,在当天美国和加拿大军舰过航台湾海峡时,在现场对其跟监警戒的中国军舰险些撞到美军“钟云”号驱逐舰。

据悉,本次过航台湾海峡的是美国“钟云”号驱逐舰、加拿大“蒙特利尔”号护卫舰,据搭乘“蒙特利尔”号的加媒记者声称,事发时,一艘中国军舰向美国“钟云”号加速驶来并拦截在其船头之前。记者援引“蒙特利尔”号护卫舰舰长保罗·蒙特福德的话称,中国军舰曾对美方表示,若“钟云”号不肯改变航线,双方即将发生碰撞,美军曾试图要求中国军舰离开其航行路线,但最终却不得不选择了减速并改变航向。

蒙特福德称,中国军舰距离撞上“钟云”号仅有150码(约166米)的距离,他称中方在向“钟云”号开去前曾向对方喊话,因此他认为中方此举是故意为之,他指责中方的做法“很不专业”。但蒙特福德表示,中方并没有对其所在的“蒙特利尔”号采取同样的做法,当时中国军舰与“蒙特利尔”号的距离保持在了1000码以内,但他称这一距离“是安全的”。

报道还提到,加拿大国防部长安妮塔·阿南德已获悉此事,当时她正在新加坡参加第20届香格里拉对话会,她表示加方已就此事与相关方面进行了沟通。

6月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对美加军舰过航发表声明,我军已组织海空兵力全程跟监警戒,依法依规处置。东部战区表示,部队时刻保持高度戒备,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应对一切威胁挑衅,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地区和平稳定。

来源:环球时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