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二十大后西藏“首虎”,被逮捕!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听新闻

据最高人民检察院消息,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纪国刚涉嫌受贿、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对纪国刚作出逮捕决定。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任职西藏近10年

被指肆意滥用专项资金

2022年11月16日,纪国刚被查,成为二十大之后西藏“首虎”。

今年5月1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了纪国刚被“双开”的消息。

根据通报,纪国刚的问题涉及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生活纪律等,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等犯罪。

——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严重违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新发展理念,肆意滥用中央和地方专项资金,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力,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造成严重政治危害,对抗组织审查;

——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贪图享乐,长期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高档宴请,超标准配备使用公务车辆;

——违反组织原则,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亲属及他人违规安排工作;

——违规收受礼品礼金;

——丧失纪法底线,大搞权钱交易,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工程承揽、项目审批等方面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滥权妄为,致使国家利益遭受重大损失。

被查前,纪国刚在西藏任职将近10年。

公开信息显示,纪国刚1962年8月生,吉林延吉人,1983年8月参加工作,经济学博士。

纪国刚曾长期在国家发改委工作,2012年年底,纪国刚调任西藏,出任西藏自治区发改委党组书记、副主任,次年1月任西藏自治区政府党组成员,自治区发改委党组副书记、主任。

2016年1月,纪国刚晋升副部,履新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兼任自治区发改委党组副书记、主任,同年11月任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兼任自治区发改委党组书记。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中新网此前报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