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一轮降雨过程来袭 河南全力 “雨口夺粮”

新华网

关注

新华社郑州6月1日电(记者孙清清)记者1日从河南省气象局获悉,6月3日至4日,河南将迎来新一轮降雨过程。当前,为应对降雨天气,全省上下正全力以赴“雨口夺粮”。

根据预报,本次降水过程的降水时段集中在3日下午到4日白天,西南部、南部的过程累计降水量为20毫米到40毫米,部分县市50毫米到80毫米,中部偏南地区15毫米到20毫米。5日到6日,全省以多云到晴天为主,但下午到夜里时段多分散性阵雨。7日以后,河南转入晴热天气,对夏收夏种总体有利。

河南的小麦年产量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今年的小麦种植面积在8500万亩以上。今年5月中下旬开始,豫南小麦率先“开镰”,但前期连阴雨天气过程与豫南小麦成熟期高度重合,导致部分麦田的麦穗发芽,抢收迫在眉睫。

河南省南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周清玉介绍,当前,南阳正紧抓天晴有利麦收的窗口期,组织4105台履带式收割机、445台烘干机、64个应急作业服务队参与抢收和烘干,同时准备晒场4700余处等用于粮食除湿晾晒,组织1438个志愿服务队深入抢收一线,主动帮助外出户、老弱病残户抢收。

据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统计,截至6月1日17时,河南已收获小麦1955.6万亩,约占全省麦播面积的22.9%。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