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成都:把青年放在城市发展的C位

中国青年报

关注

    房间精装修,配备冰箱、热水器等设施,洗衣机还自带烘干功能……完全实现“拎包入住”。公共区域有影音区、台球桌、共享厨房,能满足住客诸多社交、娱乐、生活的需求……

    在四川省成都市金牛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北斗+产业园1号楼,依托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打造的“蓉漂”驿站·青年公寓正在进行最后的收尾。6月,它将开门营业,为前来求职的年轻人提供15天免费住宿或优惠长期租住服务。

    把青年放在城市发展的C位——这是成都市在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工作中秉持的态度。在近日召开的成都市青年工作联席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成都市提出,要因地制宜打造特色项目,为青年成长成才、创新创造、建功立业营造良好环境。

    推出满足青年差异化需求的政策举措

    “蓉漂”驿站·青年公寓项目包括27套“蓉漂”驿站和147套青年公寓。前者可满足求职者的短期住宿需求,最长可免费住宿15天。后者用作长期租住,租金约为市场价的90%。

    “我们做过调研,居住是园区青年员工的重要需求。”负责运营该项目的金牛区交子都市工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芷希说,年轻人来求职,希望能有比较充分的时间了解园区、了解企业,短期免费住宿恰好满足了他们的需求。

    公寓怎么建?房间怎么设计?公共空间需要哪些功能?对这些问题,运营方也面向青年群体做了调研。赵芷希说,考虑到年轻人的居住舒适度以及求职等方面的信息需求,我们在房间和公共空间上做了诸多细节的考量。

    比如,相较过去宿舍式的“四人一间”,公寓采取“一人一间”的模式,希望青年人住得更舒适。公共空间专门开辟了招聘信息的展示区域,方便青年求职者了解求职信息。

    团金牛区委副书记舒迪介绍说,通过创新实施“保租房+青年驿站”的模式,金牛区在全区筹建了3000套(间)保障性租赁住房、1300套人才公寓,用于服务青年。总之,要通过一系列的政策举措,把青年放在城市发展的C位。

    这样的驿站或公寓,在成都还有很多。围绕青年人阶段性租赁需求,成都市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十四五”期间计划筹集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30万套,且以70平方米以内的小户型为主,确保青年人租得起、租得好。

    为求职青年提供短期免费住宿服务,是成都市实施的一项服务青年求职者的政策举措。在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工作中,成都把这项受到普遍欢迎的政策举措不断扩面、升级。记者注意到,在许多区(市、县),青年驿站的免费住宿时间已经从过去的7天延长到了15天。

    在近日召开的成都市青年工作联席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成都市进一步要求,聚焦青年“急难愁盼”,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围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14项重点领域,出台一批针对性、示范性政策举措。

    会议指出,当下青年对于自身发展的个性化、差异化需求更加凸显,“广谱式”的政策越来越难以适应青年发展要求,成都市出台的政策举措要进一步切中普通青年关心的毕业求职、创新创业、社会融入、婚恋交友、老人赡养、子女教育、住房安居等方面需求。

    因地制宜打造青年特色项目

    5月23日,成都北湖公园,130多名年轻人健步如飞,开启了一场健步走主题活动,公园里还有激情乒乓等趣味运动项目,吸引了许多市民参与。

    这些年轻人是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以下简称“成都大运会”)的城市志愿者,这场活动是他们作为城市志愿者开展的赛事宣传推广志愿服务。来自成都理工大学的志愿者罗丹说,她十分期待大运会的到来,“这是一个展现成都青年青春风貌的绝佳机会”。

    在成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过程中,成都大运会的举办成为带动志愿服务的“引擎”。今年以来,当大运会志愿者成为很多青年期待的一种生活方式。数据显示,成都大运会筹办以来,全市青年志愿者数量从67万增至138万。

    面对青年群体参与志愿服务的需求,成都市在大运会场馆、商圈景点、交通枢纽等重要点位规划布局了1000个城市志愿服务小站,成都大运会执委会联合市县两级团组织共同发布了城市志愿服务“伙伴计划”,为广大青年打造了服务城市的新平台。

    成都大运会成华赛区城市志愿服务“伙伴计划”志愿者王洪博和同事们在所负责的城市志愿服务小站为市民和游客开展交通指引、信息咨询等服务。他说,加入“伙伴计划”,既能提高单位的志愿服务工作水平,也能展示青年员工的良好风貌,是大家为城市建功立业的难得机会。

    因地制宜谋划实施重点项目,并通过这些项目构建体现青春元素、彰显青年特点的生产生活场景,打造富有青春活力的城市名片和富有青年特色的城市标签,使得成都市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中亮点纷呈。

    位于青白江的成都国际铁路港以成都为主枢纽,拥有7条国际铁路和5条国际铁海联运通道,连接境外68个城市、境内20个城市。基于成都国际铁路港的定位,青白江区主打开放牌,为当地青年创造了许多机会。

    建在国际铁路港的青年之家,已开展“一带一路”国际青年交流合作论坛、中欧文化交流——蓉欧青年之家红酒品鉴会、蓉漂英雄汇——我是创客等活动,与四川农业大学、法国INSEEC高等商学院、波尔多葡萄酒学校等10余所高校建立青年交流合作关系,累计孵化了8家企业。

    青白江区也是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县域试点。基于开放特色打造的一系列项目,为当地青年的发展筑起了“良巢”。

    成都市提出,要进一步结合产业布局和区域特色,围绕产业建圈强链、创新驱动发展、绿色低碳发展等“七大建功行动”,从实际出发制定和推出更多具有地方特色的品牌项目,服务青年成长发展。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5月31日 01 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