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神十六瞄准明日9时31分发射 航天员公布

央视

关注

[#神十六航天员公布#]经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飞行任务总指挥部研究决定,#神十六瞄准明日9时31分发射#。神舟十六号飞行乘组由航天员景海鹏、朱杨柱和桂海潮组成,景海鹏担任指令长。一起为中国航天加油!#神十六航天员见面会#

此前报道

神舟十六号完成全区合练 各系统准备就绪(央视)

今天(5月28日),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组织全区合练。目前,发射任务各系统已经完成了相关功能检查,并做好发射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8时30分许,在北京飞控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高级工程师 戴湘军:通过今天的全区合练,我们对中心及所属测控站点进行了系统的联调联试工作,验证了软件技术状态,目前各参试设备状态稳定、人员准备就绪,静待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

总台央视记者 刘洁:今天进行的全区合练,是神舟十六号发射之前的最后一次要素齐全、最接近实际发射的合练,合练的结束,也标志着火箭进入了临射状态。

神舟十六号船箭组合体自22日转运发射区后,已经完成了飞船和火箭功能检查、匹配检查,组织了全系统发射演练,目前发射场区设施设备状态良好,后续将按程序进行火箭推进剂加注和发射工作。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安全部秘书长 刘惠斌:作为空间站应用与发展新阶段首次载人任务,我们发射场各系统精心准备、精心组织、精心实施,各岗位人员精神状态良好、参试热情饱满,坚决贯彻万无一失、圆满成功的要求,让航天员从我们这里安全顺利飞向太空。

据了解,神舟十六号三名航天员抵达发射场后,在航天员公寓开展了适当的体育活动、心理放松和调适,学习了飞行文件和发射预案,圆满完成了全系统发射演练任务。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研究员 航天员系统总设计师 黄伟芬:同时我们还对航天员进行适当的手控交会对接的复习,还有就是航天服穿脱、操作的复训等等相关的训练,总而言之飞行乘组是从身体上、心理上、技术上为飞行做好充分的准备。

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发射后,将对接于空间站核心舱径向端口,形成三舱三船组合体。目前空间站组合体运行稳定,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也做好了迎接神舟十六号的准备,这将是中国空间站的第二次太空会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