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怼交警的“奥迪男”真实身份来了 对公共疑问不妨尽早充分回应

成都商报

关注
听新闻

围绕此事的一切公共疑问,理应得到解答。释疑越充分,公信力也就越有保障。

针对网传“副市长违停还训斥交警”一事,哈尔滨市公安交通管理局27日发布通报称,涉事车主高某,系哈尔滨市某服装公司的员工;高某所驾驶车辆是其父亲购买的私家车;因其违章停放、严重阻碍交通秩序,并阻碍现场交警执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警方已依法对其进行行政处罚。

网传视频显示,执勤交警上前核查时,遭到车主一顿怒怼:“我跟你说了多少次,我车坏了,我等拖车呢,小孩(交警)我跟你解释不清楚”“我跟你说了我办事,我跟你说清楚没?小孩,还给你解释,看给你傲的,你叫什么名字”。路边违停,交警口头警告劝离,结果遭怼。这样的事如果是发生在一般车主身上,可能未必算得上什么大事,大概就是态度不好、言语争执的问题。如果上升到一定程度,交警可以进一步采取执法措施,犯不着让这么多网友过多关注。但此事中,车主“黑色夹克携带公文包”的装束加上说话的霸气,以及奥迪车辆的特征,让一些网友联想到车主的身份背景,比如是不是有一定级别的公职人员?

有网友认为该男子与哈尔滨市某位副市长的长相相像,由此“对号入座”,让此事的性质发生了变化。据此,相关方面确实有必要作出回应,毕竟这已经涉及当事人的个人清白。

现在来看,虽然官方通报未直接提及被怀疑的“副市长”,但介绍了当事人的身份,也公布了车辆来源,辟谣意味是很明显的。不过,此事在24日发生,随后很快就有疑似“奥迪男为副市长”的传闻流出,并引发网络关注和质疑,到27日才有正式的官方通报作出回应,这样的释疑效率并不算高,在事实清楚明了的情况下,不如早一些作出权威说明,回应舆论关切。

值得关注的另一点是,在相关针对副市长的传闻出现后,就有人质疑,最早称违停男子为该市副市长的网友是否构成造谣。其实,结合此事的特点来看,相关言论是否构成造谣有商榷空间。如果网友系认为二人之间存在一定相似度,才发出两者为同一人的言论,那背后未必有刻意针对具体当事人的恶意。一定程度上,这也是对执法公平的一种监督。因此,当地是否会对相关网友作出处理,也不妨及时给予说明,避免事件继续引发连带的猜疑。

一句话,围绕此事的一切公共疑问,理应得到解答。释疑越充分,公信力也就越有保障。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朱昌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