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孙颖莎、樊振东夺冠!德班世乒赛国乒完美收官

澎湃新闻

关注

澎湃新闻记者 胡杰

北京时间5月28日晚,德班世乒赛男单、女单决赛上演“中国内战”。樊振东4-2战胜王楚钦,卫冕世乒赛男单冠军。孙颖莎4-2战胜陈梦,生涯首次夺得世乒赛女单冠军。

樊振东卫冕世乒赛男单冠军

北京时间5月28日,德班世乒赛男单决赛,樊振东以4-2战胜王楚钦,卫冕世乒赛男单冠军。同时,国乒也实现了世乒赛男单项目的十连冠。

男单打到四强阶段便已经是国乒内战。半决赛中,樊振东与刚刚赢下张本智和的梁靖崑相遇,最终4-2战胜梁靖崑,继2021年休斯敦世乒赛后,再次闯入男单决赛。赛后樊振东表示:“再次进入决赛很开心,希望自己能全部调动起来,决赛有一个好的表现。”

另一个半区,王楚钦与职业生涯第7次闯入男单四强的马龙相遇,最终王楚钦4-1战胜马龙,生涯首次进入世乒赛男单决赛。赢下比赛后,王楚钦蹲在地上掩面而泣,而马龙则是留恋地摸了摸球台,没有接受采访便离开了赛场。

王楚钦感慨:“龙哥是从小带我的老大哥,也是我职业生涯的榜样,他不需要再用比赛的胜负去定义自己。”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世乒赛王楚钦三线作战,并夺得了混双和男双的冠军,而在男双项目上正是他与樊振东搭档夺冠。谈到决赛,王楚钦表示:“自己走到这一步已经没有遗憾,决赛就是享受舞台。”

进入决赛,两人的交锋从一开始就火星四溅,王楚钦率先拿到局点,并以11-8先下一局。来到第二局,双方依旧寸步不让,王楚钦在落后情况下完成反超,樊振东也立刻追回比分,在9-9平分的局面下,樊振东连续得分,以11-9扳回一局,双方回到同一起跑线。

第三局,樊振东保持进攻的态势,抓住对手失误较多的机会取得10-7领先,局点上双方上演精彩对拉,最后还是樊振东技高一筹,11-7再赢一局。随后第四局双方高质量攻防继续,樊振东再度在关键分表现强硬,以12-10扩大领先。

进入第五局,1-3落后的王楚钦已经没有退路,但在面对5个赛点的情况下,王楚钦展现了顽强的一面,连续挽救赛点上演神奇逆转,以13-11扳回一局。

第六局,调整好心态的樊振东没有再给对手机会,顺利以11-3拿下该局,大比分4-2夺得冠军,卫冕男单冠军的同时,也为国乒的本届世乒赛之旅画上了包揽全部5金的圆满句号。

孙颖莎首夺世乒赛女单冠军

女单决赛,又一场国乒内部的“神仙打架”。

5月28日晚,德班世乒赛女单决赛在孙颖莎与陈梦之间展开,最终孙颖莎4-2战胜陈梦,生涯首次夺得世乒赛女单冠军。

这是中国乒乓球第25次夺得世乒赛女单冠军,并且实现了国乒在世乒赛女单赛场的15连冠。

此前,二人都曾在本届世乒赛中收获金牌。孙颖莎是携手王楚钦夺得混双冠军,而陈梦则是搭档王艺迪夺得女双冠军。

与此同时,二人都是横亘在日乒协面前不可逾越的“大山”。女单晋级之路上,陈梦先后淘汰掉木原美悠和伊藤美诚,并且比分都是干脆利落的4-0。孙颖莎则在半决赛与早田希娜相遇,最终4-1轻松赢下对手顺利晋级。

对于陈梦和孙颖莎而言,世乒赛女单冠军都是二人一直渴望的荣誉,同时两人在国际乒联赛事中交手也难分伯仲,陈梦历史战绩5胜4负稍稍占优。

对于决赛,双方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享受”二字。孙颖莎表示:“大家都在进步和成长,希望享受决赛的过程,做到不留遗憾。”陈梦则说:“每次进入到决赛都是一场场拼过来的,整个过程非常艰难。希望自己在决赛中拼尽全力,同时让自己能享受过程,努力将过程完成好。”

最终,在这场代表最高水平的女单较量中,还是孙颖莎更胜一筹。决出女单冠军后,本届世乒赛的男单决赛将紧接着进行。

本期编辑 周晓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