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G7峰会散了,领导人各回各家,但路线大有讲究

新浪新闻

关注

来源:牛弹琴

G7峰会散了,接下来,就是各回各家,各找各妈。

外交无小事,出访是大事。看了一下各国领导人回家的路线,其实大有讲究,很意味深长的。

大家都知道,G7是指西方七国:

美国、

英国、

法国、

德国、

日本、

意大利、

加拿大。

开峰会的时候, 除了这七国领导人,一般还会叫上欧洲理事会主席和欧盟委员会主席。

这次广岛G7峰会,其实就没开圆满。意大利总理梅洛尼,提前一天就走了。自然也没能参加很具象征性的G7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会议。

为什么要提前走?

国内发大水了。

对不起,国内事情最重要,女总理挥挥手就走了,至于乌克兰,先放一边吧。

德国总理朔尔茨,随后去了韩国,他还特意去了一下三八线,眺望了一下半岛北方,感慨地说:曾经分裂的德国已经统一,但半岛仍然分裂着……然后,谴责一下北方的导弹试射。

说起来很多人不相信,按照德新社的说法,这是近30年来,德国总理第一次对韩国进行的正式访问。2010年默克尔去过一次韩国,那是参加G20峰会。

很奇怪吧?但这就是现实。

朔尔茨这次是先去日本,再去韩国;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是先去韩国,再去日本。他倒没去三八线,而是和韩国总统尹锡悦喝了个交杯酒。

尹锡悦全面向西方靠拢后,西方果然另眼相待。

离开日本广岛后,法国总统马克龙出现在了蒙古首都乌兰巴托。

法新社的表述是:“马克龙周日抵达蒙古进行短暂但象征性的访问,这是法国总统首次访问这个位于中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内陆国家,西方人对此越来越感兴趣。”

为什么感兴趣?

法新社这篇报道,还有一句话就是:“近年来,蒙古国已经成为美国越来越感兴趣的话题,这是其挫败北京崛起战略的一部分,而目前蒙古所有商品出口总额的86%都销往中国……”

法国总统访问,法新社居然说来说去都是美国和中国,马克龙会怎么想?

没看到英国首相苏纳克后又去了哪。

但去哪其实都不重要。

在这次G7峰会上,苏纳克放话,中国对当代全球安全繁荣构成最大挑战,当然紧跟着一句,英国和G7一样,不会与中国脱钩……

作为一个政治新人,看到他不少拥抱的照片,拥抱泽连斯基,拥抱莫迪,很紧密的拥抱,只是英国国内的民调显示,60%的英国人不支持苏纳克。

回国后的日子,苏纳克估计最不好过。

以前G7峰会,美国总统都是当仁不让的主角,但这一次,感觉拜登真有点力不从心了。倒不是说他身体,老年人我们还是要充分尊重。而是美国的国内政治斗争,人为的债务上限问题,让拜登身在广岛,心在白宫。

有时看他坐在会场,脸上特别疲惫。

原定广岛之后,拜登会去澳大利亚,召开四方会谈;去巴布亚新几内亚,和莫迪一起会见太平洋岛国领导人,最后,统统不去了。

澳大利亚无奈,一众太平洋岛国更是傻眼,美国,你还能这么做?

这么重大的出访,此前美国还大肆宣扬这是美国总统史上第一次访问巴新,就这样泡汤了。气得一些美国政客跳脚,称这“利好中国”!

这跟中国没有半毛钱关系,但这就是美国。

看了一下,拜登没去,莫迪还是去了巴新。如果要说利好,利好印度吧。对太平洋岛国来说,美国和印度比,至少这一次,印度更靠谱一点。

最后,感慨一下吧。

世界上最长的路就是回家的路。

G7中,英国和加拿大,感觉打完酱油就回家,确实,现在的世界,再不是大英帝国指手画脚的世界了。

法国和德国,感觉越来越有谋略,虽然仍有各种掣肘,但不得不说,欧洲越来越成为一支重要的力量。

至于日本,我们的近邻,不容小觑。能把尹锡悦弄得团团转,岸田文雄还真是有两下子的。

最年长的拜登,感觉却是最焦虑的一个。国内问题火烧眉毛,债务上限人为搞成大危机,以至于他最后不得不提前回国。

美国领导世界?感觉是世界正在为美国焦虑。

因为,美国的危机,影响的绝对不仅仅只有美国。这种不闹到最后时刻不收场的把戏,遭殃的是全世界。

当然,我们也要清醒,美国和西方,仍有很多我们学习的地方,只是美国这场危机,也显现了美国的虚弱:政治撕裂,债台高筑,制度失灵,隐患重重……

这个世界,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我们做好自己的事情最重要。我们还看到,对于G7的指手画脚,越来越多国家很不耐烦。

一个很有意思的一个细节,这次泽连斯基参加完广岛峰会后,立刻就回国了。战事正急,不容大意。

西方给予泽连斯基最高的礼遇,合影都让泽连斯基站C位。但人们发现,第二天一起开会时,各国领导人都纷纷跟泽连斯基打招呼,就巴西总统卢拉,端坐着,脸抬都没有抬。

看了一下,泽连斯基见了西方所有领导人,见了莫迪,见了佐科,唯独就是没能见到卢拉。

在和莫迪热情拥抱后,卢拉发推说:我们讨论了战争问题,我们站在和平一边。

够有个性的,卢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