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42岁的他,有望成为泰国最年轻总理

新京报

关注

大选之前,很少人认为他是一个有竞争力的总理候选人。大选之后,他成为泰国新一任总理最有力的竞争者。他就是承诺为泰国带来改变、备受年轻选民喜爱的皮塔·利姆加罗恩拉特。

当地时间5月14日,泰国举行新一届国会下议院选举,投票率高达75.22%,创下历史新高。反对派前进党赢得历史性胜利,以1350万张选票一跃成为下议院第一大党。42岁的前进党党魁皮塔15日宣布赢得大选,称已做好准备出任总理。

“我们相信我们挚爱的泰国可以更好,如果我们今天就开始,改变是有可能的……我们的梦想和希望很简单很直白,不管你是否同意,我都将成为你的总理。不管你是否投票给我,我都会为你服务。”皮塔15日凌晨在社交媒体上写道。

皮塔掀起的“橙色浪潮”(前进党的代表色)引发多方瞩目,但泰媒分析指出,皮塔的总理之路预计不会一帆风顺。

从企业家到政治家

围绕皮塔的标签有很多:“80后”、“学霸”、“哈佛校友”……年轻英俊的皮塔被很多泰国年轻选民视为偶像。

皮塔1980年9月出生于泰国的一个政治世家,他的父亲曾经是泰国农业部顾问,他的叔叔是前总理他信的亲密助手、内政部长的前秘书。但皮塔并非一开始就从政,他曾是一名企业家。

皮塔自小就接受了良好的教育。在曼谷读完小学后,皮塔被送往新西兰读中学,而正是在新西兰的留学经历让皮塔萌生了对政治的兴趣。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皮塔今年2月曾在一档节目中表示,他在新西兰的一个偏远地区学习,那时只有三个电视频道,“要么看澳大利亚的肥皂剧,要么看(新西兰)国会中的辩论。”显然,皮塔对政治辩论更感兴趣。

回到泰国后,皮塔先是在泰国国立法政大学获得了金融学学士学位,后前往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继续深造。在美国,皮塔成为第一个获得哈佛大学国际学生奖学金的泰国学生,他在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获得公共政策硕士学位,并在麻省理工学院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25岁时,皮塔的父亲去世,他中断学业回到泰国,加入了家族经营的一家米糠油企业。这家企业重新站稳脚跟后,皮塔回到美国完成了硕士学位学习。在此之后,皮塔于2017年和2018年担任了泰国Grab公司的执行董事。

2018年,皮塔才开始了自己的政治生涯,加入了前进党的前身“未来前进党”。2019年泰国大选期间,皮塔应未来前进党党魁塔纳通邀请作为该党候选人参加大选,成功当选下议院议员。

未来前进党在当年的大选中表现出色,成为国会第三大党,时年40岁的塔纳通成为总理候选人有力竞争者。然而,2020年,泰国宪法法院宣布解散未来前进党,该党多名议员被取消议员资格,包括皮塔。

时间虽然短暂,但作为反对派议员,皮塔曾在泰国国会发表了言辞犀利的批评性演讲,被称为泰国议会的后起之秀。

未来前进党解散后,皮塔更是成为了前进党的新领导人。他和他的政党因为承诺打破军方的政治影响力,改革和泰国王室相关的法律受到许多年轻人的欢迎。在此次大选中,皮塔在社交媒体上获得了大批年轻人的支持。他所到之处,掀起一片“橙色浪潮”。

总理之路难顺利

“我们将一起改写泰国政治历史。投票给前进党,泰国将改变。”上周五,前进党在曼谷举行了选前最后一次集会,皮塔对支持者如此表示。

不管是前身未来前进党,还是目前的前进党,改革都是这个政党的核心特点。竞选期间,前进党宣布推出300多项政策,主推修宪或全盘起草新宪法,以改变国家。其中尤为引发关注的有两个方面,一是皮塔承诺打破军方对政治的影响,二是提出改革和王室有关的法律。

泰国民众尤其是年轻人对军政府掌权的不满由来已久。2020年未来前进党遭解散之时,泰国成千上万年轻人走上街头,要求修改宪法、重新举行选举。英国广播公司(BBC)指出,这种对变革的渴望让前进党变得非常具有吸引力,当时的许多抗议领袖都成为该党的候选人。

但是,虽然前进党成为泰国下议院第一大党,皮塔要组建联合政府并非易事,要成为总理也并非一帆风顺。考虑到泰国军方对泰国政治的强大影响力,泰国此次大选后的政府组建过程可能会变得混乱。

据《曼谷邮报》报道,根据泰国军方在2016年主导通过的宪法规定,当新一届国会成立后,上下两院的共750名议员将就总理人选进行表决,获得半数以上支持的候选人当选新总理,而250名上议院议员都由军方支持。

皮塔周一向参议员(上议院议员)发出了信息,称“现在是250名参议员思考和决定立场的时候了,他们是否会听取人民的意愿。如果他们关心人民,就不会有问题”,让前进党最终主导组建多数党政府。

但多名参议员已表示,由于皮塔提出要改革和王室相关的法律,他们不会支持皮塔出任总理。参议员贾德特(Jadet Insawang)称,“前进党和皮塔此前宣布他们会废除112条,这将影响到君主制。这是不可接受的。”

泰国刑法112条就是泰国著名的“反侮辱诽谤王室法”。这条法律规定,诋毁、侮辱泰国王室最高可处15年以下有期徒刑。皮塔所在的前进党将改革这条法律作为核心竞选承诺之一。

皮塔周一重申,前进党将继续推进对亵渎君主法律的改革。“我们将在本届议会中通过该法案。我们将利用议会确保,就我们应如何推进君主制与民众之间的关系开展成熟、透明的全方位讨论。”

据《曼谷邮报》报道,皮塔周一宣布将联合5个反对党和1个新党派组建联合政府,预计将获得310票支持,这已经给了他们执政的授权。在此次选举中位列第二的为泰党已表示,愿意加入皮塔组建的联合政府。

“今天是新的一天,希望它充满明媚的阳光和希望。”皮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将尽快组建政府,以避免出现政治和经济真空。”若是顺利当选总理,皮塔将成为泰国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理。

但目前一切仍是未知数。预计泰国选举委员会将在7月13日经复核后公布正式计票结果,以最终确定下议院全部500个议席的归属。8月,泰国国会上下议院将举行联合投票,在上下议院共750票中获得超过半数票的候选人将出任泰国第30任总理。

新京报记者 谢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