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首届中国剧本娱乐嘉年华“菜单”来了!重庆市剧本娱乐数字地图即将发布

上游新闻看点

关注

5月16日上午,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下周将在沙坪坝区开幕的首届中国剧本娱乐嘉年华的活动“菜单”。

由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沙坪坝区文化旅游委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剧本娱乐嘉年华将于5月22日~24日在沙坪坝区磁器口古镇举行。

“我国的剧本娱乐行业起源于2012年前后,2016年兴起,并迎来飞速发展,2018~2022年,剧本娱乐经营场所总体数量增长幅度超过400%。截至目前,全国各类“剧本娱乐”经营机构超过3万家。2022年,行业营业收入超过170亿元,同比增长45%。”在发布会上,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秘书长孔明表示,当下剧本娱乐不仅成为了年轻人青睐的社交娱乐方式,同时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正是基于此,首届中国剧本娱乐嘉年华应运而生。主办方希望通过举办嘉年华的相关活动,进一步扩大重庆文化旅游的对外影响力,规范剧本娱乐行业市场,搭建剧本娱乐市场主体发展平台,助推剧本娱乐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次活动主要有三个方面的亮点、特色。一是启动仪式内容丰富;二是活动规格高影响大;三是产业政策支持有力。”发布会上,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赵祺详细介绍了首届中国剧本娱乐嘉年华的活动安排情况。而六大系列活动主要包括:2023中国剧本娱乐行业年会、首届中国剧本娱乐嘉年华启动仪式暨行业盛典、首届中国剧本娱乐嘉年华精品交易展、首届重庆剧本娱乐体验消费季、2023中国剧本娱乐行业盛典、剧本娱乐行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等。

其中,赵祺首先推荐大家关注的就是本次嘉年华的启动仪式。“在仪式现场,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将为重庆颁授‘剧本娱乐产业基地’;市文化旅游委将为市级剧本娱乐行业发展试点区县和获评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示范基地(剧本娱乐方向)的企业授牌;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与市文化娱乐行业协会,市文化娱乐行业协会与剧本娱乐产业链企业、科技企业、金融企业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对于广大剧本娱乐爱好者来说,尤其值得关注的是22日启动仪式举行当天,还将同步发布重庆市剧本娱乐数字地图。重庆哪些“剧本杀”好玩?哪些“密室”口碑不俗?到时大家对照这份地图按图索骥即可。

既然是嘉年华,那和剧本娱乐紧密相关的主题展会自然必不可少。这部分,赵祺向大家推荐的是首届中国剧本娱乐嘉年华精品交易展。“届时,来自全国的200余家全国优秀剧本娱乐发行商、密室逃脱商家、桌游商家、沉浸式演艺空间、沉浸式光影展等商家都将齐聚现场,进行集中展示。”赵祺说,本次精品交易展的展位面积达到了4000平米。

赵祺还介绍,此次嘉年华活动将同步推出首届重庆剧本娱乐体验消费季,广泛发放文旅消费券。整个活动期间,广大市民以及来重庆的游客都可通过美团App领取消费券前往指定门店消费,以更加实惠的价格解锁和体验更多优质剧本娱乐项目。

此外,在新闻发布会现场,重庆市文化娱乐行业协会会长曾礼还通报了重庆剧本娱乐行业发展的现状。“目前重庆市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共572家。其中:桌面剧本场所222家,沉浸式剧本场所199家,密室逃脱娱乐场所151家。据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最新数据表明,重庆市2021年剧本娱乐经营场所门店数量排名全国第7位。”

目前,重庆市相关区县(自治县)也已出台扶持剧本娱乐产业发展的政策,部分全国剧本娱乐头部企业纷纷落地相关区县。

上游新闻记者 裘晋奕 重庆市文化娱乐行业协会供图

编辑:夏洪玲

责编:蒋艳

审核:廖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