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封桥、封路、开辟绿色通道……重庆“实力宠粉”背后,离不开他们的默默奉献

上游新闻看点

关注

2023“五一”假期,重庆各大热门景区人气爆棚,洪崖洞、解放碑、山城巷、八一路好吃街、十八梯,满眼都是“人从众”。对此,重庆是如何做到“实力宠粉”的?上游新闻记者从警方获悉,为确保游客安全出游,渝中区公安分局适时启动相关控流举措,每日投入公安民警等安保力量1600余人次,再次上演封桥、封路等“宠粉”经典措施,让前来观光的游客不虚此行,耍得安逸。

“封桥封路”持续上演 重庆“实力宠粉”

“五一”假期首日,解放碑步行街人流量就达到了72.94万人次。面对假期时涌入解放碑、洪崖洞、十八梯等的大批游客,“经验”丰富的渝中区公安分局,引导客流单向循环,确保人群有序流动、安全疏散。在洪崖洞旅游核心景区,根据景区周边人流容量变化,在景区建筑、外围环道及千厮门大桥设置三层封控线,沿线布置充足警力,择机对应启动封控。

据悉,依托大数据平台,渝中区交巡警支队每日随着热门景区人流、车流量剧增,立即启动并及时发布交通限制措施,采取车辆禁止驶入、改道行驶等方式,为广大游客“腾”出千厮门大桥、东水门大桥、沧白路、嘉滨路,以及解放碑、朝天门周边部分道路,硬核打造出渝中“大景区”,“跨江人行天桥”“超级步行街”,再度成为全国五一旅游网络热词。

“我去过很多城市旅行,重庆真的让我非常感动。景美,人耿直、大气,不枉我跨越千里而来。”来自辽宁沈阳的游客陈女士站在千厮门大桥上激动地说。“重庆真的太热情了,不但把大桥封了让我们拍照看景,还把洪崖洞外面的公路变成了步行街。我还没离开,就开始想念这座城市了。”从浙江杭州来渝旅游的曾先生和妻子说。

救援突发疾病游客 网友点赞“重庆速度”

假期里,渝中公安民辅警坚守岗位,不仅维持旅游交通秩序,还多次紧急救护患病游客。

4月29日晚7时许,渝中区交巡警支队朝天门大队民警接群众周先生求助,称自己在洪崖洞大酒店,车内有病人急需送医。民警立即在沧白路紧急开辟出一条绿色通道,一路护送驶入棉花街,确保病人及时就医,获得群众连连称赞。

5月1日17时许,一名外地男性游客路过渝中区复星国际大厦附近时,突然倒地抽搐脸色发紫,身体僵硬。正在附近执勤的渝中区公安分局警令处民警黄彩云发现情况,立刻现场展开救援,并拨打120求助,周围安保人员和不少热心群众见状也纷纷跑来帮忙。后男子家属赶来,喂其服下药物,民警协助搀扶至一旁休息,男子身体逐渐好转,对大家连连致谢。

5月2日晚9时20分,七星岗派出所民警在山城巷栈道巡逻途中,发现一七旬老人突发心脏病,心慌头晕不适,带队副所长王超,民警周培东,丁卫华一边询问老人情况,一边紧急通知120前来救援。由于现场步道较窄全是阶梯,民警们配合医务人员抬着担架一路下坡,靠人力接力护送1000多米。因送医及时,老人最终脱离生命危险。

这感人一幕被热心群众拍下发布在网络媒体上,并贴文“事发地附近每隔20米左右就有警察或执勤安保人员。”网友们纷纷点赞:“重庆救援速度棒棒的。”“这样的安保太棒了!”“正因为有了你们,人民才能安全、幸福地享受节日生活。”

民警每天“接待”数百名问路游客

“警察叔叔,请问去解放碑怎么走?”“我想要拍洪崖洞,应该去哪边效果最好?”5月3日晚,在出了大剧院轨道站往江滩方向的环岛,人流如织,多位执勤民警不停地回答游客的各种问题,哪怕嗓子已有些沙哑。

“五一期间来大剧院、千厮门大桥拍摄夜景的外地游客特别多,每天都有数万人!”重庆市公安局江北区分局法制支队政委杨洋介绍,这里是交通要道,又是热门景点,安排了大批警力在此执勤。“我们往这里一站,就不停有游客来问路、咨询旅游方面的问题。这几天每位民警每天都要遇到数百游客问路。”他说,作为民警,不仅要守护游客们的安全,还要回答问路等问题,加上天气炎热,不少民警嗓子都说哑了。

“虽然很累,但看到这么多外地游客都喜欢重庆,在重庆度过了愉快的五一节,我们心里还是很开心!欢迎大家再来重庆、来江北玩!”他脸上掩饰不住的自豪,说完马上又跑去维持秩序了。

上游新闻记者 何艳 纪文伶 图片由渝中警方提供

编辑:李周芳

责编:林祺 

审核:廖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