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京郊寻海丨在水库边吹“海风”,与十万候鸟共度生命中的一站

新京报

关注

在内蒙古高原与华北平原过渡地带的末端,北京延庆区与张家口怀来县交界之地,四月的官厅水库静悄悄。4.7万平方公里的水库流域面积,让很多初入官厅的人以为,这里藏着一片海,春季的“海风”汹涌,鸥鸟们在水面上落脚又徘徊,在社交平台上的照片里,这里有与天相接的水域和大片的芦苇,而实际上,这里也是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通道上的一处落脚点。于游客来说,官厅是周末踏春的一站,而于十万候鸟来说,官厅是生命旅途中的驿站。

打卡地点:官厅水库、怀来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

打卡亮点:像“海”一样辽阔的水面,还有候鸟相伴

提示:门票免费,出入口多,部分出入口不允许私家车进入

鱼翔浅底 水库边也有海的味道

从北京城区出发,抵达京冀交界的官厅水库,最快也需一个半小时,好在途经4月的京藏高速,翻过崇山、走过关沟、虎峪、八达岭,一路都有繁花相送。等来自北京的自驾车辆驶入河北张家口怀来县,即便都是为官厅水库而来,车辆又会分流至不同的方向。

这或许是因为官厅水库实在太大。这里是新中国第一座大型水库,总占地面积140平方公里,库容量41.6亿立方米,几乎赶上一整个太湖的蓄水量。水库各段景色各异,无论是打准主意来钓鱼的,还是做好攻略来露营的,甚至是来划桨板、乘摩托艇的,都能在水库边寻觅到一处合心意的地方。

但若是为了来水库边看“海”,熟悉这里的人多半会推荐怀来大桥下,一片尚未被商业开发的库边区域,来过的人称这里是绝佳的观“海”之地,“在那儿,确实能感受到一些海的‘味道’。”

水面在这里延伸至天际,没有沙滩,但春季的风会将这所有与海相似的氛围值拉满。它让风车打转,芦苇飘摇,它也吹皱海面,让靠近库边的水一遍又一遍拍打碎石,“海风”强劲,不止让成群的鸥鸟在水面上不得安稳,也几乎要把人们的发际线吹得节节败退。

只有平静无风的晴天,库边才会呈现出几分原本的模样。四月中旬,驰骋在海面的鸥鸟不知去向,微波的水面上,有满目的白骨顶鸡缓缓游动,靠近库边的水面下,也有了小鱼摆尾的影子。

候鸟鸣啭 一个并不适合拍照的打卡地

“官厅水库鱼三尺,夹库湖山两岸青。”这是1958年,郭沫若笔下的官厅水库。作为海河水系永定河上历史最久的大型水库,官厅水库是永定河流域最大的控制节点和生态节点,是北京的备用水源地,也是首都周边及华北地区重要的人工库塘湿地。

2014年,怀来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开始建设,六年后才正式开园。在过去的近十年里,这里肩负着保护候鸟栖息地的使命,慢慢地,官厅水库开始有了与以往的半世纪都不相同的风貌。

在湿地公园深处,博物馆中记载着近年来官厅水库周边的生态情况,超过1.3万公顷的公园,湿地率超过97%,这里生长着318种植物,观测到192种鸟类,每年有十万只候鸟在此落脚,湿地公园为候鸟提供了丰富而优渥的环境。

事实上,在全球九大候鸟迁徙路线中,东亚-澳大利西亚迁徙路线是鸟类数量最多,也是鸟类面临威胁最大的路线,它也被称作最繁忙的候鸟生命线。每年,有超过5000万只候鸟,从俄罗斯远东和美国的阿拉斯加地区出发,途经东亚、东南亚,最终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落脚。在我国,候鸟会飞越东部及沿海地区,而华北平原上的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则是这条生命线上一处重要的驿站。

冬去春来,冰消雪融后的三四月份,大面积的浅滩湿地逐渐裸露,水生动物也在无声地迅速繁殖。四月中旬的春风尚未吹绿公园的植被,平日里进园的人不多,这里总是静悄悄的,也正因如此,水鸟扑棱翅膀的声音总是格外真切,靠近水域处,还能听到它们的窃窃私语。

坦白地讲,初春的湿地公园实在不是一个适合以拍照方式打卡的目的地,行程匆匆的游客,总是难以捕捉那些在车窗外突然飞驰而过的水鸟,也很难有心思去穿过漫长的栈道拍摄一场“鸟满为患”的聚会,偶尔落在树上那些让人叫不出名字的水鸟,不等人们端起相机就已经远走高飞。

但喜欢这里的人说,在这儿,可以尝试不再依靠相机记录画面,要去感受湿润的风,听飞鸟的独唱与和鸣,为着落在眼前的水鸟而惊喜……对于不赶路的到访者,湿地公园里,所见即所得。

新京报记者 田杰雄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赵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