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美国长短期国债收益率倒挂幅度创数十年新高

北京日报客户端

关注

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期,美国长短期国债收益率持续倒挂。美联储机构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日前3个月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已高于10年期国债收益率超150个基点,倒挂幅度创1982年以来的新高。舆论指出,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低于短期国债收益率,从历史经验来看,预示着美国经济衰退即将到来。

受多重因素影响,当前美国资本市场避险情绪日益浓厚,导致长期国债收益率持续走低。

一般来说,为补偿投资者在较长时间持有债券所面临的风险,国债期限越长收益率越高。长期国债收益率低于短期国债收益率的反常现象被称为收益率倒挂。美国长短期国债收益率倒挂通常被视为经济衰退的预警信号,历史上曾多次出现在美国经济衰退的12至18个月前。专家表示,美国长短期国债收益率倒挂的程度表明,美国经济可能出现“深度衰退”,美联储激进加息正在把更多银行置于危险中。

当地时间6日,民调机构盖洛普公司最新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至少有60%的美国受访民众表示,他们对美国的通胀和经济现状非常担忧。盖洛普公司指出,美国人目前所担心的经济可能面临的挑战包括高通胀、高利率、股市低迷以及可能随时到来的经济衰退。调查显示,大多数受访者还对美国的犯罪和暴力、医疗保健制度以及联邦支出和预算赤字等问题表示担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