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消协:抵制餐饮浪费 文明理性消费

北京日报

关注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今天发布关于节约粮食的消费提示,抵制餐饮浪费,文明理性消费。

每一粒粮食都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宝贵资源,是关系到国民生计的重要战略物资。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倡导广大消费者和粮食、餐饮经营者,遵循国家倡导文明、健康、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消费方式,崇尚节俭节约,坚决制止“舌尖上的浪费”。

一、厉行勤俭,不忘初心。“俭则智荣,奢则愚耻”,辛勤劳动、艰苦奋斗是我们的优良传统,我们要弘扬厉行勤俭节约的风尚,树立“节约粮食、爱惜粮食”的理念,以节约为荣、以浪费为耻,抵制个人享乐、铺张浪费、讲排场、比阔气、搞攀比等不良行为,树立科学饮食新理念,打造节约型餐饮,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我们要始终保有粮食安全的危机意识,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从一日三餐做起,自觉把节粮惜粮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适量点餐,理性消费。“适量点餐,剩餐打包”,我们要以坚决杜绝浪费食物为己任,倡导“吃多少点多少”的理性消费理念,就餐时根据人数和实际情况,合理点餐,按需取量,做到餐厅不多点、食堂不多打、厨房不多做。我们要积极践行“光盘行动”,采取“剩余打包”等措施,从我做起,从一日三餐做起,坚持做到吃光盘中餐、餐餐不剩饭,拒绝“剩宴”,带动身边的人加入光盘行列,积极杜绝餐饮浪费,营造“爱惜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的浓厚氛围。

三、小事做起,养成习惯。“餐桌举止无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我们要自觉遵守公共道德规范,普及餐桌礼节,规范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夹等,逐步养成餐具专用、合理分餐的用餐习惯;不在餐饮公共场所高声喧哗、随地吐痰,不在禁烟场所吸烟,不乱扔杂物,弘扬文明就餐新风尚。我们要争当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文明使者,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抵制“豪宴”炫富、“吃播”浪费等行为,监督身边亲朋好友,制止浪费现象,自觉以餐桌小文明带动社会大文明。

四、诚信经营,拒绝浪费。餐饮企业要加强行业自律,诚信经营,主动学习、适应、引领绿色发展理念和服务方式,加强餐饮从业人员培训,提高从业人员认识。在经营场所中,以生动醒目的方式张贴适量点餐、光盘行动等提示牌,打造节约就餐的良好氛围。在经营过程中,要合理设计菜单、菜品数量和分量,主动推出半份菜、小份菜,不以节约为由变相涨价;在顾客订餐、点餐、加餐等环节,及时提醒顾客理性消费,并在餐后主动提供打包服务,提供“剩菜打包”方便,对外卖食品也应杜绝过度包装等浪费行为,为消费者提供健康、环保的消费环境。

五、爱惜粮食,科学管理。“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粮食企业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学习爱粮节粮知识。积极采用先进技术,帮助农户科学收割、晾晒、运输、储存,加强防霉防虫防鼠,减少粮食产后损失,促进增效增收。同时强化粮食生产、收购、储存、运输、加工、消费全链条的科学管理,不坏不丢一粒粮,有效减少粮食损失浪费,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让我们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崇尚节俭,理性消费,文明就餐,杜绝浪费,形成文明、科学、健康的餐饮消费风尚和良好的社会风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