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家体育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杜兆才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关注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讯 国家体育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杜兆才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杜兆才简历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

负责足球相关工作,对接国际足联、亚足联、国务院足球改革发展部际联席会议等,负责足球各级国家队训练、参赛及在国内举办各类赛事的申办、筹办等工作,以及青少年足球、群众足球工作;负责田径、游泳、花样游泳、跳水等夏季项目的训练、参赛及在国内举办各类赛事的筹办工作;以及主要负责同志交办的其他工作。指导足球协会,联系足球发展基金会;分管田径中心、游泳中心,指导田径协会工作。

(简历来源:国家体育总局官网)

更多报道: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杜兆才被查 一周前曾参加足协反腐警示会(北京青年报)

4月1日上午,据央视新闻报道,国家体育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杜兆才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作为现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足协党委书记兼副主席,63岁的的杜兆才此之前曾担任国际足联理事会理事、亚足联裁判委员会主席、2023年亚足联亚洲杯中国组委会执行主席、东亚足联主席。

据了解,杜兆才最近一次在中国足协公开露面是在3月24日下午。当天上午,有关中国足协竞赛部部长黄松、协会纪律委员会主任王小平因涉嫌违纪、违法被带走接受调查的消息得到了官方渠道证实。当天下午,中国足协在内部对这两人的情况做了通报,同时借此之机再次对足协全体中层干部进行了一番警示教育,其形式与当初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原秘书长刘奕、常务副秘书长陈永亮被带走调查后召开的反腐警示会议形式相同。

杜兆才曾是一名专业冰球运动员,从沈阳体育学院毕业后,他曾担任辽宁省体委干部、教练员。2002年3月出任辽宁省体育局副局长。2006年3月,杜兆才担任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在此期间,中国女曲曾于2008年8月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了一枚宝贵的奥运银牌,实现了中国代表团在该项目奥运竞争中的重大突破。从2009年1月开始,杜兆才分别担任中国奥委会委员、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

杜兆才涉身足球管理工作始于2017年。在时任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时任中国足协专职执委于洪臣相继离开足协领导岗位后,杜兆才开始扮演起足协主要领导角色,直至2019年8月陈戌源通过换届选举出任新一任中国足协主席。

2017年6月至2018年10月,杜兆才担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中国足协党委书记。他于同年10月正式成为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并继续担任中国足协党委书记。

2019年04月,杜兆才当选国际足联理事会理事,成为继张吉龙之后,第二位跻身国际足联决策层的中国足协代表。同年8月,杜兆才又当选亚足联裁判委员会主席。去年4月,杜兆才当选新一任东亚足联主席(任期为2022年至2026年)。在今年2月初巴林举办的新一届亚足联会员大会上,杜兆才最终无缘连任国际足联理事会理事。

值得注意的是,杜兆才于3月24日下午出席中国足协有关黄松、王小平两人被带走调查内容的内部警示会议并在会上发言后,再也没有出现在足协办公地。本周,体育总局局长高志丹一行赴辽宁调研,杜兆才并未在其中。(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张昆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