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先行指标表明中国经济全面回暖态势明显

新华网

关注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 题:先行指标表明中国经济全面回暖态势明显

新华社记者周文其、郭鑫、张文静

最新数据显示,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连续第3个月位于扩张区间。

中国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31日发布数据,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9%,比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制造业保持扩张态势。

“受上月高基数等因素影响,3月份制造业PMI有所回落,景气水平仍为近两年次高点,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3个行业PMI高于上月。”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说。

2022年10月至12月,中国制造业PMI分别为49.2%、48%、47%,连续3月位于收缩区间。2023年1月,跃升至50.1%,重返扩张区间。2月,攀升至52.6%。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说,去年10月以来,制造业PMI比较快地从荣枯线下回到荣枯线上。尽管今年3月较2月有所回落,但51.9%依然是荣枯线上较高水平。

“虽有小幅波动,制造业PMI连续3个月位于荣枯线上的态势表明,中国经济活动景气水平持续回升,经营主体活力逐步增强,经济全面回暖态势明显。”张立群说。

据统计,3月份大、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53.6%、50.3%、50.4%,均高于临界点。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说,过去有时会出现制造业PMI高于50%,但中小企业表现不佳的状况。如今,大、中、小型企业PMI均处于扩张区间,表明各类经营主体生产经营都在稳步恢复。

此外,3月份生产指数为54.6%,新订单指数为53.6%。

赵锡军说,这两项数据均达到较高景气水平,既表明制造企业生产任务增多、开工情况良好、市场总体好转,也表明“稳经济、扩内需”的政策不断显现成效。

非制造业的表现更加亮眼。3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8.2%,比上月上升1.9个百分点,明显高于临界点,显示非制造业恢复发展步伐加快。

赵庆河说,从行业看,零售、铁路运输、道路运输、航空运输、租赁及商务服务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高于60.0%,表明近期居民消费和商旅出行意愿增强,相关行业市场活跃度较快回升。

与最新的制造业PMI、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一样,3月发布的多项经济指标都拉出“上扬曲线”,传递出中国经济的复苏暖意和活力。

今年前两个月,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5%,实现由降转增;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5%,较去年全年增速加快0.4个百分点;出口总值同比增长0.9%……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走势稳健。

去哪儿网统计显示,3月前三周,中国多个城市航班预订量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截至3月8日,2023年中国快递业务量达200亿件,比2019年达到200亿件提前72天;人民银行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达3.16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1.95万亿元……人流、物流、资金流活跃度明显提升。

继1月将2023年中国GDP增速预期从5.2%上调至5.5%后,投资银行高盛近日又将增速预期上调至6%。

“经济发展物质技术基础雄厚、疫情防控较快平稳转段、宏观经济政策恰当得力、经营主体预期信心不断增强,诸多因素使得开年以后中国经济稳步回升、持续向好。”张立群表示,中国经济已稳步进入回升轨道,恢复向好的前景较为明朗,全年有望走出持续回升的经济增长曲线。

2023年中国经济运行开局良好。展望全年情况,业内人士认为,虽然中国经济发展仍面临压力和挑战,但是伴随着经济复苏基础的逐步夯实与稳经济举措的不断落实,全年有望延续恢复向好的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