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这四个区是“三城一区”主平台的承载区,尹力逐一点评相关工作(内附最新接诉即办排名)

北京日报

关注

3月31日下午,市委召开月度工作点评会。海淀区、昌平区、怀柔区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书记依次发言,并接受市委书记尹力现场点评。市委副书记、市长殷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秀领参加。

会上,四位书记发言后,尹力逐一点评相关工作。海淀区去年在全市各区中首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元大关,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和市政府绩效考评均居全市首位;推动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措施落地,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形成重大创新成果;上市企业数量稳居全国地级市(区)首位;完成全市首个央地混合产权老旧小区改造试点项目。但在区属国企管理、抓稳增长、接诉即办、环境质量改善等方面仍存不足。昌平区去年地方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和财源建设综合评分均居全市首位;协调存量空间保障昌平实验室在全市率先入轨运行;去年实际利用外资增速全市第一,自贸区昌平组团市场主体提前一年突破1万家目标;去年以来拆违销账及腾退土地面积均居全市前列,回天地区治理类镇街全面退出。但在干部监督管理、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城乡结合部地区治理等方面仍存不足。怀柔区推动怀柔科学城全面进入建设与运行并重阶段,新型研发机构和全国重点实验室加速聚集;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营收突破百亿;“七有”“五性”监测评价总指数及接诉即办综合排名保持全市前列;空气质量长期领跑全市,去年PM2.5年均浓度全市最低、同比降幅全市最大,水环境质量考核断面优良水体比例首次提升至100%。但在纠治“四风”、财源建设、疏整促、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仍存不足。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去年建安投资和服务消费增速均居全市首位,引入培育专精特新企业较上年翻一番;提升高精尖产业能级,国家信创基地集聚全国90%以上信息技术头部企业;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无废城市建设等改革创新案例向全国复制推广,建成全市首个绿色智能摩天工厂;今年以来已供应商品住宅用地及租赁住房用地面积均居全市首位。但在干部监督管理、壮大发展动能、公共服务、大气治理等方面仍存不足。

尹力指出,这四个区是“三城一区”主平台的承载区,在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方面肩负着重要职责使命。要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推进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等方面持续发力,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丰台区五里店街道工委书记作为接诉即办工作排名靠前的街道乡镇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尹力通报了3月份接诉即办情况,对全市综合评分排名并列第一和后十、环比进步前十、诉求量前十和PM2.5月平均浓度排名后十的街道乡镇,综合评分排名前三、排名靠后的区,综合评分并列第一、排名靠后的市级部门和国有企业进行了点名通报。

尹力对“每月一题”工作进行部署。3月份主题涉及城市绿地建设管理与养护问题。要用好林长制,压实各类管护主体责任,完善绿地建管标准,抓好居住区绿地问题专项治理,高质量建设一批口袋公园、小微绿地和全龄友好型公园,增强群众绿色获得感。他强调,“每月一题”是主动治理,也要精准治理。市政协将组织政协委员对“每月一题”治理情况进行民主监督,各级各相关部门要以此为契机,深入了解问题症结,拿出有针对性的解决路径,推动整治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同向发力,确保标本兼治。接诉即办是立足首都城市特点,以市民诉求小切口撬动城市治理大变革的生动实践。各级各部门要对照新版考评办法抓好落实,坚定沿着这条路走下去,将接诉即办不断引向深入。

对于下一步工作,尹力强调,要认真分析一季度情况,有针对性地抓好二季度工作,保持经济整体好转势头。加强重点领域投资调度,强化要素保障,接续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实施好城市更新条例,抓紧推进今年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扎实推进新一轮商圈改造升级和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持续丰富消费场景,发挥各类展会、赛事的消费带动作用,扩大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抓好“两区”建设升级,加强“走出去”招商,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狠抓营商环境6.0版改革任务落地实施,帮助企业搭平台、解难题。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创新联合体建设,吸引更多国内外创新资源集聚。加强调查研究,摸清制约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学习借鉴好的经验和做法,更好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持续提升文明城区创建水平,抓好社区、医院、学校、商超、农贸市场、交通场站等区域环境秩序维护和文明行为引导,加大对游商占道经营、施工扰民等问题管理和执法力度,加强绿地等公共空间和公共设施维护。清明临近,要加强清明祭扫服务管理,高度重视防范相关火灾隐患,倡导绿色文明祭扫。加强应急值守,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持续好转。紧盯重型柴油车和机械、扬尘等重点,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持续深化“一微克”行动,深化区域联防联控联治,切实巩固空气质量改善成效。充分发挥河长作用,推进实施第四轮城乡水环境治理行动,严格排污监管,持续提升水环境质量。抓好春季园林绿化及生态修复工作,进一步扩大绿色生态空间。

市委、市政府领导,市政府秘书长参加。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街道乡镇,十六区、经开区和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街道乡镇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在所在分会场参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