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ChatGPT在议会提问,日本首相的回答让全场都笑了

红星新闻

关注
听新闻

在3月29日举行的日本众议院内阁委员会会议上,一位议员向首相岸田文雄提出由聊天机器人ChatGPT准备的问题,这是AI首次亮相日本国会。

据报道,这次会议的主题是关于针对新型流感等疾病的特别措施法的拟议修正案,反对党日本立宪民主党的中谷一马事前就此询问了ChatGPT,“如果你是下议院议员,你会问首相什么样的问题?”ChatGPT准备的问题是:“当地政府和医疗保健专业人士的意见是否得到回应?能否请您告诉我相关人员对修订后法案的反应?”

中谷在会议上直接向首相岸田文雄询问了这些问题,岸田称:“该法案已被修改,以充分回应(相关方)的意见和要求”,还举例称法案修订“反映了在最前线负责应对传染病的地方政府和医疗一线的声音”。

中谷随后公开了ChatGPT预测的首相答复并用展板展示,并称赞AI给出的回应比首相的回答“更加真诚和聚焦”。岸田文雄反驳称“我的回答更详尽,还有举例说明,并列出了全国知事会等具体名称,更好地反映了实际状况”,这一辩解引起了在场议员们的一片笑声。

不过岸田首相承认,对话式人工智能“如果使用得当,有可能帮助行政官员有效利用更多信息”,并表示他将考虑如何在未来应用AI技术。

红星新闻记者 王雅林 实习生 郑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