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探访北京首批老年护理中心!“一老一小”还有这些好消息

北京日报客户端

关注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王琼 孙乐琪

“一老一小”是每个家的核心

他们的健康快乐是民心所盼

北京“民生服务”再上新!

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

为您梳理这些要点

“一老”

北京助力养老正在做这些

社区养老

近日,北京首批十家老年护理中心陆续建成开诊啦!都有哪些中心?各有什么特色?记者探访来了——

十家名单 

朝阳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北京市隆福医院

高碑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羊坊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东辛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亦庄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北京市仁和医院

徐辛庄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杨宋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西田各庄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现场探访

地点1

高碑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老年护理中心

现场:老年护理中心是个“智慧病区”,护士站安装了大大小小的屏幕,供护理人员实时观察病人在病房里的情况。

特色:中心设有26张老年人“专用”床位,能为失能失智老人提供专业照护服务,畅通老年患者从大医院出院后、回家前的“最后一公里”。

地点2 

北京市隆福医院老年护理中心

现场:病房进行了适老化改造、添置无障碍基础设施,并购买了全胸震荡排痰机、电动移位机及整套沐浴设备。

特色:为降低失能失智患者安全隐患,护理中心入口处还设置了电子门禁系统。

地点3 

羊坊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老年护理中心

现场:中心共配备20张床位,正式开诊。

特色:中心配置全科执业医师8名、副主任以上专业技术职务医师7名、康复医师1名、康复治疗师2名,并配备了2名中医师,可为老人提供中医药、针灸、理疗、按摩等服务。

居家养老

北京今年将新建养老家庭照护床位2000张,

更多的重度失能、重度残疾老人

将享受到专业照护服务。

养老家庭照护床位主要依托

就近的养老服务机构

将专业服务送到老年人床边。

养老家庭照护床位不收取床位费,

每个月政府还给补贴600元。

根据北京市相关管理办法(试行),

申请养老家庭照护床位的老年人

须为具有本市户籍、居家生活,

并经老年人能力综合评估确定为

重度的失能老年人或重度残疾老年人。

城乡特困供养人员

可扩展到中度失能老年人。

目前西城区正运营

家庭床位约2000多张,

朝阳区已有1600余张家庭养老床位,

今年还将新增至少300张床位。

“一小”

未来三年北京托育要干这些事儿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北京市托育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3年—2025年)》,明确提出未来三年发展目标。

数读三年目标:

截至2025年

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4.5个,其中普惠托位占比不少于60%。

通过幼儿园开设托班、社区办园点转型等方式新增普惠托位不少于3万个;

通过建设社区托育点、单位托育点和现有营利性托育机构转普惠机构等方式新增普惠托位不少于3.2万个。

普惠托育服务实现中心城区、北京城市副中心和平原新城街道(乡镇)全覆盖,

生态涵养区街道(乡镇)覆盖率不低于85%。

政策制度保障:

出台北京托育机构服务规范地方标准,完善托育机构登记备案制度、信息公示和评估制度。

建立托育机构关停等特殊情况应急处置机制。

落实好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相关政策。

北京托育机构水电气热,按照居民生活类价格执行。

用人单位开展普惠托育服务,所需经费可按规定从工会经费、职工福利费中列支,作为职工福利费支出的,可在税前扣除。

租赁国有企业房屋用于开展托育服务,租赁期限在现有规定基础上可适当延长。

因需建园开班:

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托班,招收2至3岁婴幼儿。

通过新建、改扩建或整合利用现有资源,建设区托育综合服务中心。

鼓励以适当方式改造老旧小区中的国有闲置房屋和设施,用于发展托育服务。

鼓励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单独或联合办理托育机构,为职工提供托育服务。

支持中小学校为教职工举办托班,支持社区办园点转型提供托育服务。

支持大型园区建设服务区内员工的托育设施,有条件的可向附近居民开放。

各区(含北京经开区)根据实际需要,设置相应的托位。

家庭育儿指导:

及时公开备案机构的信息及电子地图,引导家长就近选择合规的托育机构。

建立完善健康科普专家库,面向家庭开展科学育儿指导和科普宣传。

市、区两级每年举办一定数量的线下科学育儿指导活动,开发科学育儿线上课程和场景。

北京日报客户端综合自:首都之窗、北京日报报道、北京朝阳客户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