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洪都拉斯现总统系以创纪录票数当选,竞选时即提出建交意愿

澎湃新闻

关注
听新闻

3月26日,中国和洪都拉斯建立外交关系。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秦刚在北京与洪都拉斯外交部长雷纳举行会谈,并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洪都拉斯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洪都拉斯共和国位于中美洲北部。总统伊里斯·希奥玛拉·卡斯特罗·萨缅托(Iris Xiomara Castro Sarmiento)于2022年1月27日就职,任期4年。卡斯特罗系自由与重建党候选人,以51.12%得票率(171万张选票)获胜,成为洪历届大选中得票数最高的当选总统,也是洪历史上首位女性总统。

根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在此之前,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洪都拉斯无正式的外交关系,也未在对方首都互设具有大使馆职能的代表机构。中华人民共和国对洪都拉斯的事务由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馆兼辖。

洪都拉斯曾在英属香港设置总领馆,但在香港回归前关闭。2011年,洪都拉斯曾计划关闭位于拉丁美洲国家的使领馆,并用其运营经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半官方性质的贸易发展办事处,之后并无建设。

2021洪都拉斯大选中,自由和重建党竞选人希奥玛拉·卡斯特罗表示若竞选成功,将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展开外交关系。

当地时间2023年3月25日,洪都拉斯外交部发表声明,正式宣布与中国台湾断绝“外交关系”。声明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洪都拉斯自即日起断绝与台湾的“外交关系”并停止与台湾的一切接触和官方联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