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在Fly的十年规划中,参加杭州亚运会最重要

新京报

关注

起床,训练,打巅峰赛,在赛季中的每个训练日,重庆狼队选手彭云飞(ID:Fly)的生活好像都过得差不多,简单、有序又充实。3月24日,他迎来了个人登场KPL(王者荣耀职业联赛)六周年的纪念日。

回头看,小伙子感慨只觉时光飞逝,“算上次级联赛,我已经在这个行业待了七年了,感觉时间真的过得太快了。”彭云飞表示,现在的电竞选手都很“卷”,不努力就会被淘汰。他一定会竭尽全力留在赛场上,希望能够等到十周年纪念日的到来。

心情

“作为电竞选手最开心的还是夺冠”

“时间过得真的很快,不知不觉我已经在KPL赛场征战了整整五年。”以这句话落笔,去年3月24日,彭云飞在登场五周年之际写下了长达千字的“小作文”,回顾了在赛场内外的改变和经历。在他的社交媒体上,这篇文章被置顶了一年多。

文中,彭云飞写下了他印象比较深的几个时刻:2018年的保级赛、2019年的冬季冠军杯以及每次总决赛的夺冠瞬间。五年里,他个人也从“176斤的小胖子”成功瘦身,从“哑巴上单”成为了公认的“社牛”。

“每个阶段有不同的自己。最开始刚上场的时候,就比较意气风发,而且简简单单的。想做什么就做什么。现在成长了,也经常切换不同的角色。每个阶段不同的自己,我都喜欢。”

转眼又过去了一年,三百多天时间里,彭云飞继续成长,在赛场内外达成了多项成就。除了继续随队征战春夏两个赛季的职业联赛以及王者荣耀挑战者杯和世界冠军杯两项杯赛外,他的马超FMVP皮肤“无双飞将”上线、迎来了参与录制的电竞综艺开播、拍摄了杂志大片、庆祝了22岁生日、演唱了王者荣耀年度共创曲《以光之名》、获得了吉尼斯纪录认证、参加了米兰时装周……

“作为电竞选手,最开心的当然还是夺冠。现在让我想的话,脑子里面就会出现捧起奖杯的那个时刻。”2022年KPL夏季赛总决赛,彭云飞和队友们成功“复仇”老对手武汉eStarPro,拿到狼队队史第七座总冠军奖杯。“别的都是生活和其他方面的突破,电竞选手主要还是在赛场上。”彭云飞补充说。

2022年KPL夏季赛总决赛,彭云飞(ID:Fly)和队友们拿到狼队队史第七座总冠军奖杯。 图/重庆狼队

心声

“努力应该是电竞选手的必备技能

去年11月,彭云飞成为一项吉尼斯世界纪录创造者。从2017年初登KPL赛场至今,彭云飞随队七获总冠军,其中六次当选总决赛FMVP,创下“王者荣耀职业赛事中获得总决赛最佳选手数量最多”纪录。

在很多与他同时期,甚至比他出道更晚的选手都已退役或沦为替补的情况下,彭云飞依然坚守在赛场上,坚守在队伍主力阵容中。今年春季赛,狼队大名单上,对抗路位置依旧只有彭云飞一人。

“主要靠努力和坚持。”彭云飞坦承,留在赛场上的秘诀很简单,但真正要做到,也并不简单。“像版本更替,其实会对我们每一个选手都带来冲击。每次版本更新,或者每次赛季更新,都会刷掉一部分选手,主要就是看你在这个过程中,怎样更快去适应。”

带过彭云飞的教练曾经评价他:在众多电竞选手中,他的天赋可以排进前十,努力能排前三。训练赛之外的可支配时间,彭云飞基本都待在王者峡谷里。

“现在每个电竞选手都挺努力的,从他们的日常以及训练赛的表现来看,就是一个很‘内卷’的情况。”彭云飞说,不努力的选手可能在很早之前就已经被刷掉了,能留下的都是在努力的人,“努力应该是电竞选手的必备技能吧,因为大家都知道,天赋是我们决定不了的,努力是我们唯一可以做的。你不努力,是一定得不到回报的,只有努力了,你才有可能得到回报。”

彭云飞诚恳地表示,个人之外,身边人也很重要,有一群信任的队友、教练始终陪着他、支持他,也是他在每个新赛季、新版本之下,快速适应并保持最好状态的“秘诀”。

心愿

“十年规划中参加杭州亚运会最重要

年初前往意大利参加了米兰时装周,回来后的彭云飞趁着假期去了一趟陕西,看了看妈妈,也顺便休息了几天。在赛场上叱咤风云的“飞牛大将军”回到家人面前,又变回了小孩,“聊了一些家长里短,家里人就会关心你在外面过得好不好,就说一定要照顾好自己之类的。而且,回到家里感觉什么都不用做,每天就比较放松。”

彭云飞认真回忆了下,上次母子相见已经过去很久了。这么一想,他又忍不住感慨时间过得太快,“想多花点时间陪陪家人。”

很多时候,美好的愿望都承载了现实中难以实现的期盼,常回家看看算是其中之一。对于队伍主力彭云飞来说,每年的两项联赛和两个杯赛已经占用了他大部分时间,再加上身为明星选手,还有不少活动在等他。

这些年,很多与彭云飞同时期,甚至比他出道更晚的选手都渐渐隐退,同行之人,来来往往,彭云飞脑海里偶尔也会闪过一些念头。今年一月,曾经和他在同一家俱乐部共事过的选手刘学煌(ID:虔诚)宣布退役。彭云飞说,那个当下,他考虑了很多,有一瞬间,他想到了自己如果退役,可能会是怎样的场景。但他很快又从这个念头中抽离了出来,“还是回到当下,既然在赛场上,就还是想着拿冠军嘛。”

作为很多选手学习的榜样,彭云飞也有他的榜样,“前段时间,看到我的老大哥Cat(陈正正,现杭州LGD大鹅选手)的采访,他是时隔三百多天重回赛场,挺触动我的。”与老大哥继续在同一片赛场上战斗,彭云飞希望两人的坚持能给一些想继续留在赛场上的选手们带来力量。

“现在走的每一步,我觉得都是在突破。因为最开始的时候,我也没想过会打这么久。五周年、六周年这些时间节点的到来,会让我更想留在赛场上,目标是打满十年,等一个十周年纪念。”展望未来,这位年轻的“老将”更显意气风发。向前看,坚定的目标像屹立在远处的里程碑,督促着彭云飞百分百投入地进行赛训。眼下,彭云飞说最想实现的还是参加今年杭州亚运会,“希望能够入选,去为国争光,我觉得,这可以说是我的十年职业规划中,最重要的事。”

新京报记者 赵雪

编辑 吴正阳

校对 赵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