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90年“恒”变,无限“生”机尽显——记恒生银行90周年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90年,在历史长河中不过弹指一挥间。90年,世界沧桑巨变。

1933年3月3日,在香港上环永乐街70号,恒生银号以小型找换店形式呈现于世人面前。历经90载,恒生银行与时俱进、因时而变。从一间小小的银号,发展到服务超过350万名客户的香港领先的本地银行。

而今,恒生银行持续创新,以无限生机续写未来。

从小银号变成香港领先的本地银行

位于香港港岛近上环电车总站南面,有一条历史悠久的街道——永乐街。永乐街商贾云集,见证了香港的时代变迁,也见证了一家金融机构如何从这里起步,由小变大,由弱变强。

90年前,恒生银号于上环永乐街70号开业。最初的业务以找换为主,规模不大,设于上环的店铺面积只有800平方呎,员工仅11人。店面虽小,志向却远大。

成立以来,恒生植根香港、披荆斩棘,从当初一个小小的银号,如今已经“变”成在香港拥约270个服务网点,服务超过350万名客户的香港领先的本地银行。

当然,源于香港,但不局限于香港。1985年,恒生银行在深圳成立了第一家代表处,开始在内地扎根发展。1991年,恒生的发展从香江拓展到浦江,于上海设立代表处,在长三角的土地上生根发芽。

2007年,恒生在内地成立法人银行——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总部设于上海浦东,在内地近20个主要城市设有网点,业务覆盖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区域及中西部地区,为持续增长的本地及有跨境理财需要的客户提供服务。

三个关键词

印证90年恒生活力无限

“恒”变,“生”无限。恒生今天的成绩源于与时俱进,因时而变。

以恒生中国为例,通过三个关键词——不断创新(Innovation)、延续未来(Sustainability)、推动增长(Growth),可以窥探为什么90年恒生依然活力无限。

关键词之一:不断创新

银行业的竞争日益激烈,商业银行只有不断创新,走差异化竞争路线才能在市场中站稳脚跟。

作为以跨境金融服务为主要特色的银行,恒生中国从跨境理财通到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从跨境收付与外汇兑换结合的一体化服务到跨境资金池、跨境银团等,跨境金融产品持续推陈出新。

凭借跨境金融优势,恒生中国为企业提供更高效的一站式跨境金融解决方案,为跨国集团企业、内地“走出去”企业识别和预判境外市场风险,让客户的全球化拓展之路如虎添翼。2021年,恒生中国成功落地首笔非出资型贸易融资风险参与业务,为实体企业进一步丰富贸易融资综合解决方案,并与母行联合推出“3小时往来恒生香港汇款服务”。此外,恒生中国作为首批开展“跨境理财通”服务的试点银行,与母行携手合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投资者提供超过140种理财产品。

与此同时,恒生中国积极加大数字化平台方面的投入和应用,持续升级企业数字化金融服务。面对供应链融资服务“平台化”“电子化”的发展趋势,恒生中国积极探索供应链融资服务在线上的发展,推出“恒E链”供应链融资平台,为供应链上下游核心企业及供应商提供一站式、自动化、端到端的综合供应链融资服务。并推出“eRF电子保理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在线保理查询、发票文件上传等一站式在线保理服务。

面对广大个人客户,恒生中国坚持“移动优先”的发展理念,持续提升网银、手机银行等电子渠道的产品服务能力,推动传统零售业务实现“线上+线下”的互联互通。2020年,恒生中国推出“跨域查账转账”服务,为拥有内地及香港两地恒生银行账户的零售客户提供了无缝连接的跨域账户管理方案,并上线直销银行“YOU理财”,突破物理网点辐射半径,为客户提供便捷的线上理财服务。2022年,恒生中国手机银行6.0发布,深化个人业务数字化转型。目前,恒生中国已经实现让客户足不出户在家就能高效理财,享受多样化的金融服务。

关键词之二:延续未来

可持续发展,才能不辜负“未来”。

绿色金融是不辜负“未来”的重要保障。自2021年起,恒生中国加速绿色金融创新,相继推出多款绿色金融产品。包括成为首家提供绿色按揭服务的外资银行;针对绿色产业类客户以及参与绿色产业发展相关项目的企业客户首推“绿色账户”金融服务;推出用于可持续绿色环保项目的“绿色存款”计划;推出挂钩ESG条款的货币掉期交易等,为绿色发展注入“金“久不衰的资本动力。

不止如此,恒生中国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聚焦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乡村振兴、青少年赋能与社区可持续发展四大议题,并于2021年发起并完善了以“未来”为主题的系列公益项目。

2021年6月,恒生中国作为中国首家关注传统种质资源保护的外资金融机构,在云南省开展“种·未来——恒生中国生物多样性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利用项目”。2022年,恒生中国加大公益投入,延续并升级“种·未来”项目,以“蓝碳+绿碳”为核心概念在福建及四川两地开展保护生态、应对气候变化的全新项目,巩固提升红树林、湿地和森林生态系统固碳能力,保护当地社区生态环境。

2021年,恒生中国还启动了“兴·未来”项目,帮助乡村青年就业创业,并在2022年发展为建设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培养当地人才队伍,多形式助力乡村振兴。

此外,着眼青少年金融素养提升的“启·未来”项目早在2016年就正式启动,项目内容及形式不断丰富焕新,2022年搭建了专业合作交流平台,提供专家支持服务,帮助职业院校创新金融素养教育教学内容。

关键词之三:推动增长

2021年初,恒生中国做出承诺,在2030年实现碳中和,将可持续发展元素纳入恒生中国的策略、运营、产品及服务中,做绿色发展的践行者、赋能者和推动者。恒生中国在ESG的道路上并不孤独,不但自身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做出贡献,还在用ESG的方式帮助众多客户成长。

洛阳钼业是世界知名的有色金属采选业和金属贸易业公司,从2016年起,公司每年都发布中英文双语的ESG独立报告,是国内至早建立ESG管理架构的矿业企业。2021年,洛阳钼业还获得了MSCI的ESG评级为A级,跻身全球矿企第一梯队。

恒生中国与洛阳钼业的合作源于洛钼旗下贸易平台IXM,在被洛阳钼业收购前,IXM为全球知名大宗商品贸易商路易达孚集团下的金属贸易公司,与恒生有授信合作。2021年4月,洛阳钼业旗下贸易平台IXM与恒生中国达成了首笔包含ESG条款的人民币利率衍生品交易,成为首家完成此类交易的公司。

这笔交易的特别之处在于将ESG条款应用于人民币利率衍生品的交易,通过在条款设置上正向挂钩企业的ESG表现,使ESG达标的企业可以享有更为优惠的利率。通过这样的激励,ESG表现良好的企业将进一步获得更低的融资成本,更有动力通过低碳、节能、环保的方式,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ESG治理的领先优势,助力洛阳钼业推动整个公司海外业务的快速发展,某种意义上说也给国家的经济发展、资源保障做出更多的贡献。

除了洛阳钼业,华孚时尚也是恒生见证成长的另一个客户。恒生与华孚的故事始于2005年,先是恒生香港与华孚集团建立了合作关系,并为华孚在香港、澳门的主体提供授信合作。四年后,华孚在深交所完成上市,恒生也作为合作伙伴,见证了华孚的壮大和成长。2013年,华孚在越南设立子公司,成立海外生产基地,并逐渐发展壮大,恒生则为华孚在越南的投资扩建提供融资支持。2017年,恒生中国深圳分行与深圳华孚建立合作,为其提供按揭融资、贸易融资授信、财资额度匹配以及现金管理方案等,银企合作全面开花。

目前,华孚时尚已发展成为中国A股首家色纺行业上市公司,也是全球大型的新型纱线供应商和制造商。恒生跟华孚在商业按揭贷款、贸易融资、财资外汇、绿色存贷等方面均保持密切合作。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华孚在绿色、低碳、环保方面一直在不懈努力,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而恒生也为华孚的绿色发展转型持续助力。2021年,恒生向华孚提供人民币贸易融资贷款,用于支持华孚时尚在安徽及新疆地区绿色低碳产品的生产及推广。华孚还参与了恒生中国“绿色存款计划”,用以支持绿色低碳项目,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2022年,恒生与华孚顺利达成5 年期挂钩ESG条款的货币掉期交易,双方致力于在ESG方面开展更多更广的合作。

以客为本 90年承诺不变

90年恒生,顺应时代发展,变与不变同在。变的是形式、方式、产品,不变的是服务、信念、决心。以客为本,是恒生银行90年来不变的承诺。

在恒生银行,一直流传着一句话——打铁匠也要当上宾。恒生银行自始至终都将“平易近人”的态度作为展业的根本,因此吸纳了非常多躲在小阁楼上做生意的手工业者,这些手工业者发达以后,成为恒生的忠实客户、甚至是“自来水”。 

这样的理念延展到内地也是一样。恒生中国一直将本土化作为在内地安身立命的根本,不仅在广受关注的头部企业、发达地区开拓了诸多业务,还深入到中小民营企业内部、因地制宜为不少地区特色产业的打造贡献金融力量。比如,恒生中国早期积极解决小手工业者的金融需求,最终也为自己带来了一批忠诚的“大客户”;而恒生在中国内地对一些三四线城市、甚至更偏远地区是长期的不断坚持,也让恒生收获了非常多宝贵的客户。

广东绿金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是一家环保专业化融资租赁公司,恒生中国与绿金租赁的渊源可追溯至30年前。早在1992年,绿金租赁的集团母公司“中国兴业控股有限公司”已与恒生香港建立业务关系。而自2018年绿金租赁成立之始,恒生中国一直与中国兴业控股以及绿金租赁保持密切沟通。作为全国领先专注于环保行业的融资租赁公司,绿金租赁自成立伊始,恒生中国便给予了巨大的支持。

融资租赁行业是一个资本密集型行业,而绿金租赁的多个项目均获得恒生中国的融资支持,双方还曾尝试更多层面的交流合作。绿金租赁2022年参与恒生中国“绿色存款计划”,支持恒生中国的绿色相关项目,并受邀在恒生中国举办的市政环保行业金融专题交流会上分享专业环保知识。在开业短短4年时间里,绿金已将合作项目辐射范围涵盖全国11个省份,超过35个城市,为中国的环保低碳事业持续贡献力量。

对于与恒生中国的合作,绿金租赁执行总裁缪远华表示:“恒生中国对绿金租赁非常支持,对绿金租赁的专业团队非常信任和认可,对我们投资的环保项目也非常满意,审批效率高,在利率方面提供了较大的优惠,我们深表感谢。”

恒生银行的开业日期是1933年3月3日,以粤语念出,有生生不息的寓意。3的谐音是“生”,代表生命和生长,33年3月3日更是“三三不尽”,跟“恒生”二字“永恒生长”的意思不谋而合。

90年恒生,依然“生”机无限!正如恒生银行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施颖茵在2022年业绩发布会上的发言所称:恒生之根本优势,会随着时间累积不断提升。恒生已经为未来做好准备,作为香港领先的本地银行,恒生银行会致力促进社会之共融及繁荣,努力建立更美好之将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