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尹力到顺义区调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求抓住产业变革机遇,加快推进转型升级

新京报

关注

据北京日报消息,3月14日下午,市委书记尹力围绕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到顺义区调查研究。他强调,当前,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加速突破,汽车产业作为我市制造业第一大产业,要抓住产业变革机遇、把握战略主动、积极识变应变,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在日益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形成发展新优势,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了解北京奔驰厂区整体情况

北汽集团是我市汽车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在京建成汽车产能146.7万辆,拥有北汽股份、北京奔驰、北京现代、北汽越野车、北汽新能源、北汽福田等整车企业。其中,北京奔驰顺义工厂引入了先进的“数字化、柔性化、高效、可持续”智能生产制造体系,是戴姆勒全球最先进的智能绿色工厂之一。尹力察看系列展车和总装车间柔性智造生产线,了解优化产品结构、加强技术攻关、开拓销售市场等情况,强调,北汽集团要坚持聚焦主业,集中力量做强优势品牌,以市场化为导向,推动转型发展,做好“高新特”文章。从消费者需求出发,瞄准细分市场,加强个性化设计,提升驾驶和乘坐体验,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深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技术“核心筒”。持续深化改革,在内部管理、生产经营管理、产品竞争力、企业效益上下功夫。强化产品营销,提升售后服务品质,进一步开拓市场。

察看理想汽车技术创新成果

理想汽车是一家新能源汽车科技企业,其北京智能制造基地依托原北京现代一工厂改扩建,预计今年9月前完成首台车下线。尹力察看项目建设和试制中心运行现状,详细询问企业自主创新设计、研发、生产等情况。他指出,各有关部门单位和区要支持理想汽车在京发展,在手续办理、项目建设、配套完善等各方面做好服务保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希望理想汽车坚定信心、扎根北京,积极推进在京“研发+生产”布局,抓紧在建项目落地投产。瞄准未来发展趋势,突破更多前沿技术,完善供应链配套,打造更安全、更便捷、更舒适的智能汽车。

尹力在调研时强调,我市是全国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的主要区域和重要汽车生产基地。作为我市制造业第一大产业,汽车产业正处于战略转型的关键时期。要加快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轻量化转型。抓住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快速增长机遇,坚持市场化导向,推动传统车企转型,打造新能源汽车头部品牌。要抓好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前沿技术,超前谋划、加强攻关,在关键零部件上实现自主可控。为企业探索自动驾驶应用场景提供更多便利,打造智能网联“北京方案”。汽车行业高度分工,上下游企业点多面广、缺一不可。要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引导龙头企业更好发挥“链主”作用,提高产业链组织能力,推动关键零部件国产化替代。要将汽车作为京津冀产业协同的重要纽带,引导带动一批高附加值零部件和新能源智能汽车供应链企业在京津冀布局,提升产业配套水平。要为车企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有关部门和属地政府全面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完善“服务包”“服务管家”制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帮助企业解难题,坚定车企在京发展信心。

市领导靳伟、赵磊参加。

编辑 刘佳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