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柬埔寨欢迎中国游客,在柬消费可直接使用人民币

一财网

关注

据新华社消息,柬埔寨王国首相洪森亲王于2023年2月9日至11日应邀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访问。

两国在11日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柬埔寨王国关于构建新时代中柬命运共同体的联合声明》。其中特别提到:“柬方重申热烈欢迎中国游客到访,将为中国游客提供优质服务和安全保障”。

自中国调整防疫政策后,柬埔寨就一直对中国游客的回归持欢迎的态度,特别是在2月,柬埔寨官方还表示,中国游客在柬埔寨可以使用人民币支付。

中国游客的回归促进了柬埔寨的旅游经济,在2022年1月生效的中国柬埔寨自由贸易协定,是两国双边经济关系中的里程碑。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许利平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这份自贸协定是双赢的,柬埔寨能够更快地吸引外资,加大对华出口,而中国消费者也有机会获得更多物美价廉的柬埔寨产品。

中国游客可以使用人民币

跟随洪森一同到访中国的还有柬埔寨旅游大臣唐坤,他向中国媒体再次确认了柬埔寨政府的态度:便利和鼓励中国游客在柬埔寨以电子、数字和现金的形式用人民币支付。

按照当前汇率,1元人民币大约可以兑换600柬埔寨瑞尔,由于柬埔寨的币值数额较大,常常会让中国游客感到不便。

柬埔寨政府还表示,将为中国游客在柬埔寨所有国际边境检查站入境提供便利。

2月7日中午,一架载有125名乘客的中国国航航班在柬埔寨首都金边国际机场降落,受到隆重的“水门礼”接待。唐坤在欢迎仪式上表示,中国恢复出境旅游对柬埔寨和世界经济都非常有利。今年,柬埔寨将争取吸引80万至100万中国游客。

中柬两国航班数量也在逐步恢复,2月16日昆明和上海直飞暹粒省将复飞。柬埔寨旅游部称,两国直航航班逐渐增多,已恢复至疫情前的三成至四成水平,3月起,来柬旅游的中国游客还将持续增长。

根据柬埔寨旅游部12日的最新数据,1月来柬旅游的外国游客约40万人次。其中,1月份来柬中国游客有2.5万人次,同比、环比均有大幅度增长。

柬埔寨悠久的历史、独具特色的高棉文明、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吸引着越来越多中国游客。据新华社报道,两国还携手开展文化遗产保护和修复工作,取得丰硕成果。从周萨神庙到茶胶寺,中国的“文物医生”让柬埔寨吴哥古迹重获新生。

在疫情前的2019年,柬埔寨共接待了660万名国际游客,直接和间接创造了超过62万个工作岗位,贡献了12.1%的国内生产总值(GDP)。

中柬自贸协定实施后

在中柬自贸协定生效实施一年多来,柬埔寨软糯的玉米、新鲜的龙眼、优质的巴沙鱼出现在了中国老百姓的菜篮子和餐桌上。

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中柬自贸协定推动下,2022年,巴沙鱼、玉米、龙眼共3种柬埔寨农产品相继完成输华程序,可以进入中国市场。龙眼也成为继香蕉、芒果之后,第三个可以直接出口中国的柬埔寨生鲜水果。

此次双方在联合声明中也表示,“加强海关检验检疫合作,积极推动柬优质农产品输华准入,持续推进‘单一窗口’互联互通,促进双边贸易发展。”目前,柬埔寨的椰子、榴莲、菠萝蜜和菠萝等农产品正在输华谈判的过程中。

中柬自贸协定是柬埔寨历史上首个双边自贸协定。根据该协定,中方给予柬方货物贸易零关税税目比例达97.53%,柬方给予中方90%税目零关税。这是双方所有自贸协定谈判中的最高水平。

许利平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在自贸协定实施后,有利于柬埔寨吸引外资,加快基础设施的建设,加速农业现代化,推动国内就业,“对于柬埔寨经济来说是重大利好,有助于其更好地融入区域产业链和供应链的体系,进一步提升经济竞争力。”

据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9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22年中柬贸易额达160.2亿美元,同比增长17.5%,再创历史新高,中国连续11年成为柬埔寨最大贸易伙伴。

加载中...